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吃生蚵 糖友敗血性休克

2021/07/30 05:30

▲圖1:病人手術前,雙腳出現紅腫。(照片提供/黃介琦)

文/黃介琦

56歲王先生,因下肢起水泡、發黑、高燒不退,在急診時已呈現昏迷狀態,檢查為感染海洋弧菌引發敗血性休克和菌血症。

因病人身上沒有傷口,進一步詢問家屬生活史,懷疑可能是吃下未煮熟的蚵仔,經由腸胃道感染,加上病人有糖尿病、肝癌等病史,免疫力低下而造成嚴重感染。

免疫力低下 感染海洋弧菌

王先生當時細菌已從腳趾感染到整個下肢,增加手術困難度,加上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疼痛、紅腫(圖1)、發燒,診斷是壞死性筋膜炎,於是先用筋膜切開術,清除壞死組織,以及使用抗生素治療。傷口與血液培養均為海洋弧菌,住院過程經歷敗血症休克、急性腎衰竭與呼吸衰竭,情況持續惡化,原本紅腫的下肢也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陷入昏迷。經過多次手術治療後,病人逐漸康復(圖2)。

夏天常見海邊戲水消暑、吃海鮮,西部沿海地區更是蚵仔重要產地,但天氣熱時,海水溫度升高,致命的海洋弧菌繁殖力強,對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差者,若不慎吃到未煮熟的含菌蚵仔、蝦蟹等海鮮,或傷口接觸海水,都可能感染海洋弧菌,進而引起菌血症、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兩成五至五成。

感染海洋弧菌後,可能造成腸胃道發炎、菌血症或壞死性筋膜炎。若一般人腸胃道感染,可能只是嘔吐或拉肚子,但患者若抵抗力差,細菌可能進入血液,引起菌血症,出現發燒、畏寒、嗜睡、吃不下、尿液變少、白血球升高等發炎反應。

如傷口感染,輕微者會出現局部紅腫熱痛,若造成深層感染,病程會進展很快,紅腫部位快速擴散、出現水泡、肢體極度疼痛等壞死性筋膜炎症狀,此時需由外科醫師進行清創,將感染傷口清乾淨,配合抗生素使用,以降低細菌量,讓傷口有機會復原,以提高存活率。

身上有傷口 避免海邊戲水

一般健康的年輕人,感染海洋弧菌後死亡率低,但若是患有肝硬化、B、C肝等慢性肝炎、糖尿病、癌症等免疫力較差者,應避免食用未煮熟的海鮮;如身上有傷口,則要避免到海邊戲水;若是不慎在海邊產生傷口,最好留意傷口變化,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整形外科主任)

▲圖2:病人手術後,雙腳逐漸恢復中。(照片提供/黃介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