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這樣說》打疫苗不能揉 訓練免疫系統抗病毒

2021/07/05 05:30

高雄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提醒,打疫苗後如果去揉,可能造成局部紅腫更厲害,甚而導致抗體不足。(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王榮祥、方志賢/高雄報導〕

國內擴大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許多民眾好奇,為何打疫苗後「不能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解釋,是為訓練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病毒、進而形成抗體,如果去揉,可能造成局部紅腫更厲害,甚而導致抗體不足。

搓揉導致更紅腫 抗體也會不足

鍾飲文昨在高市防疫記者會中,彙整諸多醫學資料,詳述打疫苗的好處、莫德納與AZ的比較,也針對坊間關於疫苗的傳聞提出說法。

針對打疫苗後「不能揉」的理由,鍾飲文說明,新冠疫苗採肌肉注射(另兩種為皮內、皮下),透過肌肉良好的血液供應,幫助散播疫苗,肌肉裡有樹突狀細胞的免疫細胞,會辨識疫苗抗原,將它黏在細胞表面。

透過肌肉注射,樹突狀細胞會移行至淋巴結,大部分醫護同仁會幫市民打在三角肌、手臂的部分,它就會傳到腋下淋巴結,成功傳遞訊號給免疫細胞,進而發出訊號,開始製造抗體。

鍾飲文表示,疫苗打到肌肉層的吸收會比較慢一點,停留時間久,可刺激免疫細胞接受抗原刺激,誘發免疫反應,所以可產生更多抗體,這過程主要是訓練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病毒並形成抗體。

鍾飲文提醒,如果去揉,可能造成局部紅腫更厲害,疫苗可能因此較快被微血管吸收,結果受到破壞,導致產生的抗體不足,無法提供足夠保護力。

嚴重過敏、發燒不退快就醫

至於疫苗接種後遇到哪些狀況需就醫?鍾飲文認為,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暈眩、氣喘、全身紅疹等,以及超過48至72小時發燒不退,接種部位出現膿瘍(情況罕見),可儘速就醫。

接種疫苗後若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可儘速就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