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77歲嬤積尿1公升 竟是跌倒骨折沒說

2021/06/13 05:30

▲醫師提醒,若出現排尿困難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7歲張奶奶最近常感到下肢無力,日前突因高燒送醫,檢查後發現膀胱異常腫脹,且腎功能不佳,經置放尿管後果然引流出約1公升尿液,但拔除尿管後仍無法自行排尿,進一步經MRI檢查,才發現是壓迫性骨折導致排尿神經遭壓迫,引發急性尿滯留,經考量奶奶意願後決採取置放尿管,解決積尿之苦。

尿液滯留膀胱腫脹 導致高燒

張奶奶急診時發現,尿液滯留導致膀胱腫脹,因而引發尿路感染高燒不退,抽血報告也顯示,肌酐酸高達3.59mg∕dl,腎絲球過濾率僅13ml∕min∕1.73m2,已進入腎臟病第五期,因此安排住院觀察,期間嘗試拔除尿管,卻發現排尿後的餘尿量大於500C.C.,無法自行正常排尿,加上張奶奶自述住院前有下肢無力症狀,經脊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張奶奶有胸椎及腰椎多節壓迫性骨折,並有神經根壓迫的問題,才會導致急性尿滯留。

詢問後,張奶奶才透露日前起床時不慎摔倒,但並未向家人透露,由於擔心自己年事已高,不願接受骨科手術治療,因此評估後,改以置放尿管,改善尿滯留的問題。

▲醫師提醒,勿輕忽排尿困難等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軒任)

正常膀胱的容量約400毫升,排尿後膀胱餘尿量應少於50毫升,如果膀胱餘尿量過多,即為尿液滯留,當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此時馬上放置尿管,可減緩病人不適,並依據滯留尿量,等待膀胱恢復收縮力後,可考慮再拔除尿管。

急性尿滯留嚴重 腎功能受損

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原因非常多,包括年齡40歲以上、攝護腺肥大、結石阻塞、尿道狹窄、攝護腺炎、喝酒、藥物引起等,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抗組織胺藥物,又如同張奶奶因為壓迫性骨折,影響到排尿的神經叢,導致膀胱排尿功能不佳,喪失尿意感也無法正常排尿;一旦急性尿滯留嚴重的話,會因膀胱壓力過大,造成尿液回流至腎臟造成腎水腫,使得腎臟功能受損,幸好及時置放尿管後,腎臟功能逐步恢復,出院時腎臟功能已經恢復正常。

提醒民眾,若要預防急性尿滯留,必須對症下藥,假設如同張奶奶採取保守治療,必須長期置放導尿管,也應每天進行1-2次消毒清潔工作,以免引發管路感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