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抗骨吸收藥 83歲翁頷骨壞死

2021/06/06 05:30

▲圖1:楊老先生左下頷骨疼痛就診,有植牙情況,植體旁頷骨壞死(紅圈處)。(照片提供/金椿期)

文/金椿期

83歲楊老先生因左側下頷骨疼痛就診,病理檢查報告顯示為頷骨壞死合併嚴重發炎(圖1),由於他罹患攝護腺癌合併全身骨轉移,使用單株抗體之抗骨吸收藥物,研判是藥物影響。

研究發現, 使用抗骨吸收藥物者,頷骨壞死的機率比較高,必須要注意口腔清潔。

醫師在臨床遭遇頷骨壞死的病例,在處理上往往十分棘手,甚至是一場夢魘。

就楊老先生而言,1年前左側下頷骨疼痛就診,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並罹患攝護腺癌合併全身骨轉移,使用抗骨吸收藥物,而左側下頷骨在數年前植牙,臼齒植體旁頷骨壞死,經停止抗骨吸收藥物及服用抗生素、抗發炎藥物數週後,患者疼痛依舊且頷骨壞死區域有擴大現象,移除暴露的植體及下頷死骨(圖2)。

▲圖2:移除楊老先生暴露的植體及下頷死骨後的X光圖。(照片提供/金椿期)

楊老先生再經數月抗生素及患部局部沖洗,建議患者接受下頷骨部分切除及重建手術,但患者認為,年事已高及疼痛已有控制,手術意願不高,繼續於門診接受下頷骨局部沖洗及抗生素、抗發炎藥物治療。

頷骨壞死早年常在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的患者口腔發現,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近年來因放射治療的技術進步,以及牙科治療、口腔衛生配合和高壓氧治療引進,已少有嚴重併發症。

近年來在癌症骨轉移及骨質疏鬆使用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等抗骨吸收藥物的患者身上,發現另一型態的頷骨壞死,楊老先生即是。

要特別注重口腔衛生

使用抗骨吸收藥物者要特別注重口腔衛生,比較能避免小傷口或發炎情況惡化成頷骨壞死,也要避免拔牙等侵襲性牙科處置,如確實需要,牙醫師最好和原處方醫師討論配合後,選擇適當的處置,以降低頷骨壞死發生。

更謹慎者,在服用抗骨吸收藥物之前,先找牙科醫師看診後,將狀況不好的牙齒先治療,並學習口腔與牙齒清潔技巧,以便確實執行,也可定期到牙科回診檢查。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