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內服外擦緩解

2021/05/23 05:30

▲中醫外用藥皮炎洗方部分藥材。(照片提供/郭純伶)

文/郭純伶

小丸子(化名)從國中就為異位性皮膚炎所困擾,算一算至今已反覆發作10餘年。不但上半身因癢搔抓頻繁、半夜癢醒影響睡眠品質,兩腳更是厚厚的一層苔蘚化皮膚,讓她長期不敢穿短褲短裙。

多年來,擦各種類固醇或抗生素藥膏與服用抗組織胺已經是家常便飯。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她想到也許中醫可以一試,於是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到中醫門診就診。

第1次就診之後,拿了中藥與中藥外用藥回家,沒想到1週回診之後,除了癢的程度與頻率減少、比較不會癢醒之外,兩腳的皮膚苔蘚化更是有明顯改善。

媽媽的形容是,每次塗上藥膏的時候,感覺就像是枯枝漸漸剝落,要看到希望的感覺一樣。

經過3週的回診之後,雖然肌膚仍有苔蘚化與較粗糙,但原本泛紅的肌膚漸漸恢復正常的顏色。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疾病中很常見的一種慢性發炎疾病,嬰兒時期的症狀為搔癢、脫屑、紅腫甚至流出濕濕的組織液,而在漸漸長大成人後,雖然盛行率減低,隨著病灶部位漸漸轉到手肘窩、膝窩這些關節處,仍然常常極度發癢甚至搔抓到流血,尤其到了影響睡眠的程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上因為好發於四肢關節部位的特性而稱為「四彎風」,處理上,依據體質和病灶型態又可粗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若是病灶鮮紅且經常因為搔抓而有傷口、但滲液不多者,處理上常使用「消風散加減」。

●病情反覆發作、乾燥嚴重且累積很多脫屑、容易色素沉著、產生苔蘚樣的狀況,則以滋養肌膚為主,代表方劑為「當歸飲子」。

●若患處皮膚深紅、滲出液多,加上可能有小便顏色較深、便秘或口氣重的症狀,代表濕熱比較重,常用方為「龍膽瀉肝湯」。

●若是病程已久,皮膚暗淡不紅,滲出的組織液量少且清稀,另外可能伴隨大便稀軟或黏的症狀,則治療以調理脾胃治本,代表方劑為「參苓白朮散」。

和西醫治療不衝突 反相輔相成

除了內服的藥物之外,也會搭配中醫外用藥;在治療的過程中,其實和西醫的治療並不衝突,反而可以相輔相成。

另外,除了藥物治療,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避免接觸容易過敏的環境(例如地毯、塵蟎、海鮮食物等)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作者為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