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術前擅停抗凝血劑 7旬嬤手中風險截肢

2021/04/25 05:30

▲患者因左手疼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育晟)

文/張育晟

70歲李婆婆有心房顫動舊疾,日前因故暫停使用抗凝血劑,竟導致血塊阻塞左手動脈,整隻左手發黑,家人見狀將她送往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手中風,緊急透過「血栓抽吸術」治療,血栓栓塞處的血流順利恢復,才免除截肢風險。

心房顫動 長期服用抗凝血劑

李婆婆原本就有心房顫動問題,長期使用抗凝血劑控制,最近因脊椎不適,打算安排接受脊椎手術,老人家自認為「手術前不要吃藥比較安全」,因此暫停服藥數天,沒想到竟使得心臟產生的小血塊流往左手動脈,造成動脈栓塞,阻礙血液流動,進而出現左手突然發黑,俗稱「手中風」。

「手中風」的症狀包括:上肢異常冰冷、劇烈疼痛、發紫發麻、無力、冒冷汗等;致病原因在於人體正常情況下,體內形成的血塊會自動被分解,但心房顫動的病患,因心房無法正常收縮,使得血液流速變慢,容易形成血栓,當血栓跑出心臟,可能四處流竄,流往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塞住腸子就是腸中風,如血栓跑到四肢動脈,就會導致手或腳中風。

▲心導管影像。(照片提供/張育晟)

血栓跑出心臟 可能四處流竄

根據統計,血栓栓塞若在數小時內恢復血流,通常缺血肢體可恢復正常,若肢體缺血超過24小時,最壞狀況恐走上截肢一途。

經評估婆婆的症狀,如使用傳統血栓溶解,往往需要使用高劑量溶血藥物數天之久,增加出血風險。醫師與家屬解釋討論後採取「藥物合併機械性血栓抽吸術」治療。

這項手術是先透過藥物噴灑直接破壞血栓結構,使血栓碎片吸入導管內,避免血栓散落及血管破壞,不僅可以使血栓吸取乾淨,也能大幅提升治癒率,降低後遺症。

提醒患有心房顫動的民眾,務必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若要進行手術、其他侵入醫療措施前,應諮詢手術醫師與原處方醫師,共同討論評估自身中風、出血風險,以及停藥與否,切勿自行停藥,需透過完整的臨床考量,才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手術,避免血栓發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

▲血管抽吸術。(照片提供/張育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