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腫瘤擴散 3D近距離放射保「手」

2021/04/23 05:30

▲何聖佑醫師表示,3D近距離放射可造福婦科、頭頸、腸胃道及皮膚癌病人,且治療大幅縮短療程,並降低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7旬的劉姓婦人因手掌皮膚腫瘤就醫,確診為皮膚鱗狀細胞癌,且腫瘤已侵犯至骨頭,延伸範圍相當大,若採取外科手術恐需截肢,醫師以外部照射加上3D近距離放射治療,有如精準火炮般摧毀癌細胞,目前劉婦手部腫瘤已消失,手部也恢復功能。

放射源置於腫瘤處 精準摧毀癌細胞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部長何聖佑指出,3D近距離放射治療設備主要應用於婦科癌症、頭頸癌、食道癌、氣管癌等腔內或術中腫瘤,與一般常見的體外直線加速器遠隔放射治療相比,近距離放射治療可將放射源直接置於腫瘤部位,減少腫瘤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

柳營奇美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禮存也說,以皮膚癌病人的治療來說,傳統需20至30多次的體外遠隔治療,但利用3D近距離放射治療約8次療程就可將腫瘤消除,大幅減少病人往返醫院的次數,達到與手術相同的療效,治療副作用也更輕微。

謝禮存說,近距離放射治療會依據病變部位,在無需麻醉下進行治療,而病例劉婦的手掌因嚴重的腫瘤侵襲導致攣縮,但經治療後不只腫瘤完全消除,原先受限的手部活動也大幅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