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製化健康檢查 早期發現病症早治療

2021/02/16 05:30

年過50歲後,癌症機率會提高,建議加強癌症檢查。(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杜女士,罹患糖尿病已經6年多,目前的血糖穩定達標。這次回診,徵詢家庭醫師進一步為她安排身體檢查項目。

檢視杜女士的家族史,發現她的父親因罹患肺癌過世,因此建議她進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簡稱LDCT),檢查肺部是否有腫瘤產生,加強肺癌的預防;醫師也根據杜女士各項身體癥狀給予其他癌症的合適篩檢建議。

徵詢家庭醫師給予癌症檢查的建議時,也要考慮到健檢預算。(圖:余宜叡提供)

杜女士利用年終獎金,接受客製化健康檢查,除了早期發現肺部有0.5公分不到的結節外,也檢視出有胃潰瘍與良性的胃瘜肉情形。醫師綜合建議杜女士,定期追蹤肺部結節、治療胃潰瘍、並於生活中減少咖啡的攝取,及適當紓壓,降低胃潰瘍的復發。

60多歲的林先生,同樣是糖尿病患者。此次回診,家人主動徵詢家庭醫師,林先生該進一步做什麼健康檢查?由於林先生沒有癌症家族史,醫師建議依據癌症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並評估林先生的飲食作息狀況,優先排定順序。

健檢時,林先生的大腸發現1公分的瘜肉,並做切除,病理報告是介於良性與惡性之間,若放著這個瘜肉不處置,時間一久,就有機會演變成大腸癌。接受健檢諮詢後,林先生飲食部分,更注意減少燒烤類食物與加工食品的攝取。

做對檢查 提早癌現

高風險族群

四癌篩檢外可加做檢查

年過50歲之後,罹癌的機率就會增加,建議除了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與乳癌)外,有癌症家族史或各類癌症高風險族群,如長期抽菸者,應做進一步的健檢,提早發現癌症,同時早期處置。

若無家族史或者不清楚如何選擇癌症健檢,可以徵詢家庭醫師給予癌症檢查的合適建議。不過,健檢之後,務必做後續追蹤、因應與治療,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防癌目的。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檢後,務必做後續的追蹤、因應與治療,達到防癌目的。(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