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冒出黃色瘤 竟是血太油

2021/01/16 05:30

▲許多身體的代謝疾病會在皮膚上出現相關表徵,需多加注意;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王先生的身體一直都沒什麼問題,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月以來身上的皮膚長出一顆顆凸起來的疹子,摸起來有點體積,不會痛,也不會癢,一開始他不以為意,心想可能是過敏,想說慢慢會自動痊癒,但隨著疹子的數量增多,他開始覺得擔心。

▲圖1:膝蓋出現單顆黃紅色的丘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皮膚鏡檢查可見多顆黃色小顆粒的沉積。(照片提供/王綺嫻)

血中三酸甘油脂過高

到皮膚科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在手臂(圖1)、膝蓋(圖2)、背後及屁股都有許多凸起的丘疹,用皮膚鏡檢查發現,皮膚裡有黃色小球狀的沉積物(圖3)。皮膚切片檢查可在真皮層看見許多充滿脂肪小粒的沉積,抽血檢查發現三酸甘油脂逼近3000大關(正常值為160mg/dl以下),王先生的診斷為發疹性黃色瘤。

▲圖3:皮膚鏡檢查可見多顆黃色小顆粒的沉積。(照片提供/王綺嫻)

發疹性黃色瘤顧名思義是突發性黃色的小瘤,好發於四肢的外側、膝蓋、肩膀及屁股。致病原因為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經由血管滲漏到真皮組織中,被真皮層內的巨噬細胞吃進細胞內,導致真皮層中有脂肪小粒的沉積,皮膚的外觀就顯示出一顆顆黃色或有時帶點紅色的丘疹。

發疹性黃色瘤代表患者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若持續未接受相關治療,這些過多的脂肪小粒,除了會沉積在皮膚的真皮層中,也可能沉積在微細血管或其他組織中,導致心血管疾病、胰臟發炎及眼睛視網膜相關疾病發生的機率提高,值得特別注意。

糖尿病患者身上皮膚若出現黃紅色丘疹,建議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接受診治。

國外有病例報告,一位15歲糖尿病患者,因為一直覺得口渴,每天喝1-3公升不等的含糖飲料,一個月過後,手肘外側皮膚長出大量黃色丘疹,抽血檢查發現三酸甘油脂高達6000多,經過嚴格的糖尿病治療,三酸甘油脂數值下降到200多,發疹性黃色瘤也完全消失。

藥物治療+飲食控制改善

王先生接受降血脂藥物治療合併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皮膚的黃色丘疹也逐漸改善。

許多身體的代謝疾病會在皮膚上出現相關表徵,值得大家多加注意。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