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推AI預測胸痛 準確率9成

2020/12/23 05:30

▲AI病情預測系統除提供醫師針對患者治療方針上的參考外,透過AI預測圖像向患者或患者家屬說明病況時,相較簡易明瞭。(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永康報導

台南一名87歲陳姓男子因發生胸悶情況,緊急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就醫,經急診醫師張培毅抽血檢查,並用「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評估,患者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達64%,會同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診治後,果然發現2條冠狀動脈狹窄,趕緊安排支架置放術,患者現已康復出院,並定期回門診追蹤。

近期日夜溫差大,胸痛急診就醫的患者也明顯增加,為輔助醫師可即時正確診斷與處置,奇美醫院推動「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實際上線臨床運用約1年,目前急診患者使用率達10至15%,有效提升效率、降低誤判及節省健保醫療資源耗用。

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台急診就醫高達764萬人次,凸顯急診壅塞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奇美醫院急診室患者每個月平均近1萬人次,其中「胸痛」為常見主訴,約占急診患者5%。

張培毅表示,為給予胸痛病人明確診斷,醫師通常會開立一系列檢驗檢查,但實際上只有小於10%的急診胸痛病人最後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長期恐造成醫療巨大負擔,此時,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就可成為急診醫師的最佳幫手,且準確率可達9成。

透過預測圖像 醫病溝通更順利

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也指出,AI病情預測系統除了提供醫師針對患者治療方針上的參考外,透過AI預測圖像向患者或患者家屬說明病況時,相較簡易明瞭,也讓醫病溝通更為順利。

奇美醫療大數據庫暨人工智慧運算中心主任劉忠峰表示,目前急診部共有胸痛、老人流感、肺炎、登革熱、腦創傷、高血糖危症、胰臟炎等7項疾病AI預測系統在使用,而急診胸痛預測系統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今年國際SCI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