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逞強說「我沒事」 女學霸險輕生

2020/12/18 05:30

▲國外研究顯示,高學歷、高成就者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醫:高學歷患憂鬱症 一般人6倍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佳琪(化名)從小成績優異,一路從明星小學唸到知名大學的研究所,教授對她期望高,特別出了具挑戰性的題目,但她因實驗遲遲沒有進展,怕老師追問進度,常吃不下與胃痛,室友察覺她常呆坐、流眼淚;老師也看出有異樣、好心詢問,她總逞強回答「我很好、沒事」,但差點從宿舍頂樓輕生,被舍監發現,同學拉她到身心科治療後,她才漸漸恢復。

前一陣子台南地區相繼傳出知名大學的3名大學生與研究生輕生消息,讓校方相當遺憾,校長還舉行擴大主管會報、召集1、2級主管參與研議如何關心輔導學生、教職人員的心理健康。不少人很疑惑,為什麼這些屬於人生勝利組,年輕、品學兼優的學生竟會走上絕路?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指出,高學歷、高成就的人士大多有A型人格,這種人格特質是個性急躁、求好心切、善進取、好爭勝的一種性格,對自我要求很高,不易承認自己有身心的狀況,就像前述女研究生佳琪總是逞強地對別人說:「我很好!我沒事!」

張俊鴻表示,在美國Kentucky(肯塔基)大學研究發現,覺得自己工作、生活失去平衡的研究生有55%為憂鬱症狀,遠高於覺得自己生活平衡的21%研究生,工作與生活失衡可能是高學歷族群易有身心困擾的原因。

工作與生活失衡 易有身心困擾

此研究顯示,工作與生活壓力會導致神經跟內分泌兩大系統在體內的功能失調,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出現焦慮症或憂鬱症;另外還發現,研究生比一般族群罹患憂鬱或焦慮症有6倍以上的風險。

針對這些高學歷、高壓力的族群,可以怎麼做,以減少憾事發生?張俊鴻說,親友需要適時的陪伴傾聽,千萬別因對方說「我沒事」,就掉以輕心;若個案已經出現身心症狀,例如長期失眠、焦慮、易怒,甚至過度使用酒精,就應建議對方到身心科做進一步諮詢與自律神經檢測,但除了心理諮商外,也可以考慮接受跨顱磁刺激(TMS)、微電流刺激(CES)、神經生理回饋等非藥物治療。

▲張俊鴻醫師提醒,若有憂鬱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