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嘔吐掛急診 竟是「腦動脈瘤」破裂

2020/11/14 05:30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顯示患者有動脈瘤(箭頭處)。(照片提供/陳金城)

文/陳金城

56歲的蔡先生前陣子在家中吃早餐時,突然出現頭暈、嘔吐、劇烈頭痛,由家屬緊急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後續隨即陷入昏迷,經由無顯影劑的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他的大腦基底池兩側蘇菲溝內有蜘蛛膜下腔出血,併有腦室擴大現象(水腦症),高度懷疑動脈瘤破裂的可能,所以加做有顯影劑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果然在右側中大腦動脈分叉處發現動脈瘤,立即進行緊急開顱動脈瘤夾閉手術。

非腦瘤 好發45-60歲

腦動脈瘤並不是腦瘤,主要是因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長期高血壓者,較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一般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45至60歲之間,男女性別比約為2:3,與血壓不規則控制、抽菸、喝酒有關,少數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多囊性腎病患者也伴隨較高發生機率。

通常3個病人當中,就有1個會因動脈瘤破裂而當場死亡,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後在24小時內再破掉的機會很高,若再破裂會有1/3的死亡率。動脈瘤在破掉的第4到14天,會有很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紅圈內的白色處為出血。(照片提供/陳金城)

高致命率 平均每3人就1死

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並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還有一些人會引起水腦症,需要施行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

此病患手術時在顯微鏡輔助、且在儘量不影響正常腦組織的情況下,夾閉動脈瘤,並確保周邊血管不受影響,後來病人的水腦症再經腦室腹腔引流管置放手術後,終於恢復健康,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工作。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加上氣溫變化大,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尤其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因而提高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多數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只有在破裂時出現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才會發現。

◎提早發現的方法: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

●核磁共振血管攝影(MRA)

●較具侵入性的傳統血管攝影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陳金城醫師指出患者的出血處。(照片提供/陳金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