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滋陰養肺 秋容茶解秋燥

2020/10/18 05:30

▲秋天來一杯中藥茶飲秋容茶,可幫助緩解秋燥狀況。(照片提供/黃琦雯)

文/黃琦雯

季節又流轉到乾爽微涼的秋季,在這個時節裡,因為日夜溫差大,雖然沒有感冒,總覺得身體有些不對勁,偶爾會乾咳幾聲、鼻子有些過敏、皮膚乾燥脫屑、便秘、落髮加重等症狀發生,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秋燥」。

中醫古籍醫門法律《秋燥論》中提到:「秋月天氣肅而燥勝,斯草木黃落。故春分以後之濕,秋分以後之燥,各司其政。」在五行中,秋天屬金,易犯肺氣,而「肺主氣,司呼吸、主一身之表,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意味著秋分後濕氣漸弱,燥邪旺盛,容易侵犯呼吸及腸道系統。

秋燥是秋天獨特的病氣,因此秋季的中醫養生從滋陰養肺、緩解體內燥熱為主,秋燥的邪氣入侵是肺部,而肺部開竅於鼻,因此秋冬容易發生慢性支氣管及呼吸道疾病,如氣喘、鼻子過敏、咳嗽等症狀,如果原本就有體質偏燥、免疫力差、慢性喉炎的人,秋燥現象會更為明顯。

多吃白色食物 適當補充水分

在日常食補上可多吃白色的食物來舒緩秋燥的問題,如可食用杏仁、山藥、薏仁、白木耳等,另外要避免吃辛辣、燥熱的食物,以避免傷肺。此外就是要適當的補充水分,讓身體有足夠的水分,才能有效舒緩燥邪帶來的不適感。

可搭配中藥茶飲「秋容茶」飲用,來幫助緩解秋燥狀況,秋容茶主要以清燥肺救湯為基底,有紫蘇葉、桑葉、枇杷葉、杏仁等中藥材,具有清肺化痰、潤肺止咳、健胃整腸的功效,對於預防季節型感冒、咽乾咳嗽、腸燥便秘都有不錯的幫助,不過在飲用劑量上還是要聽從專業中醫師建議,才不會造成負擔。

除了食補、茶飲外,日常宜多運動,可促進氣血循環、加強心肺功能、與增強體力,這樣才能夠平安度過這個「多事之秋」。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