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信箱/胸部腫瘤 小於2公分 九成屬於良性

2007/07/10 06:00

Q:我今年60歲,不抽菸、不喝酒,在兩個月前做電腦斷層掃描,醫師說,左肺後背部有一個小瘤大約1公分,不痛不癢,也不會咳嗽,醫師還建議,最好用刀割掉或是觀察3個月,看看是否會長大再做決定亦可。

但是在開刀前,必須先做切片檢查,請問切片檢查要不要住院?切片檢查如何進行?

A:基本上,肺部X光檢查發現有腫瘤陰影,有很多情況要考慮。若能有病患兩年前的胸部X光舊片可比對。

若發現陰影大小、形狀都沒有改變,那確定應該是良性,不需要過份擔憂。但是如果沒有舊片比較,則可依新片來判斷,每隔一、兩個月再照1次胸部X光,若發現陰影有變化,那惡性腫瘤的機率就增加。

基本上,胸部X光腫瘤小於2公分,90%屬於良性;腫瘤在2至4公分,有60%的惡性可能;腫瘤在4公分以上,則有90%的可能性為惡性。

若是腫瘤大小沒有明顯變化,但是醫師也能從腫瘤本身有無鈣化現象,或是腫瘤周遭是否有出現其他的變化,如浸潤、陰影等衛星病灶的情形,來判斷腫瘤是良性或惡性。

若懷疑是惡性腫瘤,接下來可以進行電腦斷層、痰液病理檢驗,以及支氣管鏡的切片檢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鍾飲文解答,記者楊菁菁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