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交叉綜合症 肩頸痠痛身體惡性循環

2020/10/04 05:30

▲當上半身前後相對應的肌肉不平衡,一強一弱的肌群在頸背部形成一交叉,稱為「上交叉綜合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根據統計,去年因為肩頸痠痛就醫人數高達103.6萬人,低頭滑手機、駝背打電腦、久坐久站等不良姿勢,都是造成痠痛問題比例居高不下的原因。此外,不合適的重訓規劃,也會讓身體前後側的肌肉張力失衡,引起「上交叉綜合症」等肩頸不適問題,更可能是長期失眠與椎間盤病變的無聲兇手。

肌肉張力失衡 身體痠麻脹痛

由於長時間低頭,或過度鍛鍊胸部肌肉,造成上半身前後相對應的肌肉不平衡,一強一弱的肌群在頸背部形成一交叉,稱為「上交叉綜合症」,一般是上斜方肌或胸大肌、胸小肌過於緊繃,而中下斜方肌與菱形肌較為無力,容易造成頸椎弧度減少、駝背、肩胛骨聳起等一系列的變化,甚至導致頸肩部肌肉緊繃、頭痛、頭暈、手臂麻木、胸悶、心慌等各種症狀。

當肌肉張力不平衡時,會造成肌肉僵硬、血管痙攣、乳酸及發炎物質的堆積,導致神經興奮,反而製造更多的代謝產物,且肌肉緊繃使周邊循環下降,當血流不足時,也無法帶走發炎性物質,如此惡性循環就會讓身體感覺痠、麻、脹、痛等不適感。

中醫可藉由「針撥」處理,使用刃口直徑約0.4mm的扁針,對攣縮僵硬的軟組織做壓力的釋放,並配合伸展或牽拉,使緊繃的肌群放鬆,增進血液循環,此外,對於無力的肌群,應給予適度的強化訓練,至於歪斜偏差的椎體也需矯正復位,以恢復全身的動態平衡。

避免長時間同姿勢、背重物

肩頸緊繃對於身體的影響甚大,可能引發頭痛、手麻、噁心、嘔吐,以及淺眠多夢、胸悶、心悸、疲倦、健忘,都跟肩頸僵硬脫不了關係。除了平時維持正確姿勢以及適度休息外,均衡的肌肉訓練也很重要,不論是前胸還是後背,包含上肢、下肢肌群也都需要鍛鍊,讓身體維持在平衡狀態,痠痛問題才能有效改善。

◎提醒3件事:

●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

●不要固定用某一側的肩膀背重物。

●繞肩運動:使肩膀往上、往後緩慢旋轉,舒緩肩頸肌群。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