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鼠蹊部腫脹 罕見股疝氣作祟

2020/08/14 05:30

▲台中一名婦人鼠蹊部突起、疼痛,一度擔心是腫瘤,檢查後才確診是罕見的股疝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70多歲阿嬤,近來發現右側鼠蹊部站著時會腫脹突起、疼痛,平躺時又消失,站太久或咳嗽、打噴嚏,腫脹又會出現,她憂心是否為腫瘤?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機率僅2-3%的罕見「股疝氣」,經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治療後,終於不再腫脹,讓她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表示,這名老婦人生育5名子女,加上年輕時,從事勞動力工作,造成腹內壓增加,檢查時發現,從腹部下壓用力時,大腿與腹部交接處,組織會從下方股骨窩處突出,確診為股疝氣,所幸腸子、腹腔網膜等組織,尚未穿過股環組織脆弱部份,免於腸子壞死風險。

▲醫師提醒,腹股溝疝氣和股疝氣的位置和經過孔徑不同。
(記者陳建志翻攝)

微創腹腔鏡手術 疝氣囊拉回腹腔

蕭子玄替她進行微創腹腔鏡手術,在下腹壁開一小傷口進入腹腔內,將突出的疝氣囊拉回至腹腔中,並在缺損處補上一塊人工網膜,患者術後隔天就出院,解決心頭大患。

蕭子玄說,鼠蹊部疝氣可分為腹股溝疝氣和股疝氣,腹股溝疝氣突出位置較高;股疝氣突出於腹股溝外下側的股孔,從腹股溝外側、大腿上方突起,因股疝氣比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出現絞勒的危險,因此若一旦確診為股疝氣,要儘快進行修補手術,避免出現腸壞死等併發症。

股疝氣好發於女性,且生過好幾胎的中、老年婦女,但發生率僅佔所有疝氣2-3%,有時會被誤認為是腹股溝疝氣,因此必須藉由鼓起位置,以及觸診鑑別診斷,才能避免開錯孔洞,造成更大傷害。

蕭子玄並提醒,疝氣並非男性獨有,多產婦、長期便秘、咳嗽不止、肥胖的女性,平時應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預防便秘,並且控制體重,提重物時,施力要正確,才能預防股疝氣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