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建議3妙方 降低居家照護感染

2020/08/10 05:30

▲家屬花費許多心力照護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1:60多歲的李女士,有糖尿病病史。因中風需由鼻胃管給予營養,但其血糖控制並未達標;家屬認為患者沒有任何不適,就讓她吃多一點,一陣子後,就因肺炎感染而住院10天。

●案例2:50多歲的林女士,因車禍需長期置放尿管。平時水分一天要喝超過1500CC以上,最近因更換照護者而未補充足量的水分,某天後就高燒不退,送至醫院確診為泌尿道感染,需住院治療一段時間。

●案例3:70多歲的黃先生長期臥床,由於照護者不熟悉傷口照護,造成身體上的傷口(褥瘡)嚴重,導致高燒不退而送醫,原因是嚴重傷口感染,需要住院治療。

▲長期臥床的患者,需適當拍痰和抽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余宜叡)

居家個案具有個殊性,也需要長時間被照護。家屬為維持患者健康,也得花費許多心力照護患者,若個案住院,更須請假或額外請看護在醫院照護,對家屬在經濟與時間上都是大大的挑戰。

◎居家個案最常見住院的3種感染原因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和傷口感染,以下做法可避免因嚴重感染而住院:

肺炎患者宜接種疫苗

●肺炎:

長期臥床的患者,通常咳痰功能退化,要適當拍痰和抽痰,以減少痰液的堆積,形成肺部感染。此外,建議患者施打每年的流行性感冒疫苗,以及台灣目前有的兩種肺炎疫苗,加強對肺炎的防護。

▲建議施打疫苗,加強防護。(照片提供/余宜叡)

每天至少喝1500CC水

●泌尿道感染:

除了心衰竭患者等特殊族群外,建議居家個案攝取水分一天至少1500CC以上,尤其是炎炎夏日,更要補充到2000CC以上。若尿液顏色偏濃,就代表水分不夠,應再給予適量補充。

長期臥床定期翻身

●傷口感染:

長期臥床患者易得褥瘡,可使用氣墊床以減少壓迫、每兩小時定期幫患者翻身,每天足夠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以及定時換藥等,可避免身體特定部分長期壓迫,減少褥瘡的產生,或加速傷口的癒合。

照顧居家患者有妙方,若能有效執行上述建議,將能降低常見感染的風險,避免感染住院,維持患者健康。

最後提醒,有糖尿病的居家個案,血糖控制應注意達標與否,否則會提高感染的產生與住院的風險。

▲居家個案需長時間被照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