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瘤長到舌根 機械手臂精準切除

2020/07/24 05:30

▲王仲祺醫師指出,蘇女士的舌根及上頸部有大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0歲的蘇女士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舌根及頸部異位性甲狀腺,有一個6-7公分大的舌根處腫瘤壓迫氣道,腫瘤良性卻因位置不易開刀,得要氣切或可能傷及神經、大血管,4年前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切除腫瘤及耳後借道取瘤手術,頸部未開刀,耳後也幾乎看不到傷口。

醫療技術精進 醫籲癌友勿放棄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指出,在胚胎發育過程,甲狀腺會從舌根處下移到頸部,如果發育異常造成異位性甲狀腺,如蘇女士在舌根處的異位性甲狀腺腫瘤不斷長大,變成巨大腫瘤,阻礙睡眠呼吸,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經口切除舌根腫瘤,以及「借道取瘤」經耳後切除頸部腫瘤,未從頸部開刀,保護神經、血管。

另一名67歲的陳女士則喉嚨痛就醫未改善,去年再就醫已經是扁桃腺癌合併頸部淋巴腺轉移為第4期,去年5月手術經口切除扁桃腺癌,切除範圍大,從舌下到軟顎,以機械手臂精準切除、避開頸動脈等血管,並且開刀切除淋巴腺,因為完整切除腫瘤,術後放、化療的劑量也減少,治療順利,現在仍能出遊和跳舞。

王仲祺說,現在醫療技術不斷更新,民眾不要忌諱就醫,也不要放棄治療。

▲蘇女士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舌根及頸部異位性甲狀腺,王仲祺醫師為她手術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