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瓜布肺喘吁吁 肺復原助呼吸順暢

2020/07/16 05:30

文/黃寶寬

詹先生是一位50多歲的中年男性,除了每天菸不離手外,無特殊疾病,家人曾勸說要戒菸,他依舊每天抽2包菸且持續30年。

日前因肺炎引發急性呼吸衰竭,接受緊急插管並使用呼吸器,住院時安排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部除了有肺氣腫(也叫肺阻塞),同時還出現「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圖1),住院長達60天才順利出院。

▲圖1:胸部電腦斷層顯示詹先生的肺部異常處。(照片提供/黃寶寬)

特發性肺纖維化通常好發於50-70歲以上的男性,致病原因不明,需排除自體免疫疾病、放射治療或藥物及職業的暴露等因素。

肺部纖維化就如同硬掉的菜瓜布一樣失去彈性,肺泡壁逐漸變厚,無法有效執行氣體交換,出現喘、乾咳、呼吸困難等症狀。過去多使用類固醇、化痰藥、免疫抑制劑等方式治療此病,現在則有新型的抗纖維化的藥物可做選擇,延緩肺纖維化的惡化。

一週兩次訓練 提升呼吸肌耐力

一旦被診斷是菜瓜布肺,表示肺部功能已嚴重損傷,患者會喘、因氧氣含量不足容易疲累、活動受限。除了藥物使用外,透過肺復原介入,教導個案圓唇式呼吸,可減輕呼吸不適的症狀;上下肢運動訓練肌力,則可改善心肺耐受力,提高日常活動能力。

就上述個案為例,醫師安排門診肺復原治療,透過一週兩次的復原訓練,教導呼吸技巧,提供手搖車訓練以增加呼吸肌耐力(圖2),給予高頻振盪器促使痰液排出,使用間歇正壓呼吸器強化呼吸讓肺部擴張。

▲圖2:詹先生手搖車訓練呼吸肌耐力。(照片提供/黃寶寬)

經過兩個月的復原運動,詹先生從原本稍微起身就氣喘吁吁,進步到可自行出門散步30分鐘;氧氣由一開始的24小時戴掛逐漸遞減到間歇使用,日常生活幾乎回復往常,可和太太一起去市場賣魚。

藉由肺復原的評估及擬定目標,不管是慢性呼吸道疾病,還是外科手術後呼吸不適或疼痛引起的併發症,都可經由早期呼吸治療的介入,改善個案症狀的惡化,進而改進日常生活品質。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