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熱傷元氣 芋圓湯祛暑益氣

2020/06/28 05:30

▲祛暑益氣芋圓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很長一段時間天氣悶熱,不少患者稱:「上班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或「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勁」,這些患者除掉因熱睡不好而精神差以外,大多是因為「暑熱傷元氣」!

自然界中會造成人生病的,中醫叫作「六淫」,就是風、寒、暑、濕、燥、火6種病邪,其中的「火」邪加「濕」邪便是「暑」,「火」就是很熱,像現在這種濕度很高的炎熱天氣就是暑邪很盛。

火邪盛時身體很熱,本來應該大大出個汗便可以散熱,但若是濕度很高的天氣,就不容易發出大汗來;或是水分補充不夠的人,無血釀汗,於是在體內悶燒,把津液和能量消耗掉,就會感到倦怠嗜睡,像太陽底下的植物一樣枯萎了。

這種熱天,補氣的雞湯恐怕不受歡迎,而清暑又能益氣的芋圓甜湯應該吃得下吧!

◎祛暑益氣芋圓湯

●材料:香薷1.5錢、麥門冬2錢、白扁豆1.5錢、黃耆3錢、東洋參2錢、陳皮1錢、五味子0.5錢、葛根2錢、紅棗6枚剪破擘開、芋頭及番薯芋圓1斤、冰糖適量。

●做法:

A.將藥材加水約3000CC,大火煮開,轉小火再煮40分鐘,瀝出藥汁,留下紅棗其餘藥渣丟棄,再溶入適量冰糖,放涼或加冰塊冷卻備用。

B.另燒一鍋沸水將芋圓煮熟,撈起拌入些許冰糖,冷卻後放入已冷卻的藥汁中即可。

●功用︰

清暑益氣、生津止渴,適用於暑熱傷元氣、頭暈乏力、口渴、面赤、皮膚蒸熱、食慾減退。

不加糖不加芋圓 可直接當茶飲

●小叮嚀:

此藥湯可不加糖、不加芋圓,直接當茶飲,中暑後飲之可補充元氣,而讓常在太陽下或悶熱環境工作者當作飲料,時時飲之,可增強體力,預防中暑,比喝其他冷飲好多了!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