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屍傳人」 張上淳:可能有病毒

2020/04/18 05:30

針對「屍傳人」疑慮,法醫研究所強調防疫超前部署,不需恐慌,圖為解剖檯消毒。(法醫研究所提供)

〔記者吳亮儀、張瑞楨/綜合報導〕泰國日前一名法醫疑似因接觸武漢肺炎確診者屍體遭感染並過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若因病毒感染過世的遺體,確實可能仍有病毒,要適當防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若因病毒感染過世的遺體,確實可能仍有病毒,要適當防範。(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說,因病毒感染病逝的人身上當然有可能仍存在病毒,包括衣服、用品和生活環境都有可能有殘存病毒,如果沒有適當防範,就可能被感染。

張上淳指出,病毒在環境中過幾天才會消失,但遺體會很快就處理,不過台灣對武漢肺炎病患的遺體處理方式和規範、作業流程都和隔離病房一樣,防護衣、口罩和消毒等都差不多,醫護人員怎麼穿,法醫和處理遺體的人就會怎麼穿。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昨天指出,包括驗屍與解剖,都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且對疑似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件,制訂法醫相驗與解剖標準作業流程,防疫超前部署、嚴陣以對,法醫研究所已針對大體採驗十八件,有一件檢驗中,其餘都是陰性,國人不必恐慌。

法醫研究所:採驗18件 17陰性、1檢驗中

法醫研究所說明,該所早已於二月三日函頒「法醫相驗及解剖通報流程」,請各地檢署在相驗案中,遇疑為武漢肺炎的個案,應立即聯繫通報,遇到不明原因死亡的大體,無法判斷是否為武漢肺炎,應先採檢送驗,避免相關人員受感染。

今年至四月十七日止,法醫研究所協助地檢署送驗十二件,解剖送驗六件,十七件為陰性,一件尚檢驗中,國人不需恐慌。

此外,奎寧類藥物被認為可能對治療武漢肺炎有效,不過最近有多個國家傳出使用奎寧類藥物後,病患有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張上淳說,我國使用的劑量有經過醫師學者討論,劑量較低,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