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病毒跟愛滋一樣兇… 專家: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

2020/04/13 05:30

中國和美國的科學家警告,類似於愛滋病的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武肺病毒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破壞保護身體免於遭受有害病毒入侵的T細胞。(法新社)

類似愛滋病HIV 會破壞T細胞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導致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恐結合了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與愛滋病的雙重殺傷力!中國和美國的科學家警告,類似於愛滋病的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武肺病毒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破壞保護身體免於遭受有害病毒入侵的T細胞。

T細胞是免疫細胞家族的主力戰將,其運作的方式包括抓住一個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在細胞膜上鑽一個洞,然後注射有毒化學物質,從而殺死病毒及受感染的細胞,進而將細胞分裂、消滅。

武肺獵殺T細胞 奪取對細胞控制

不過據香港南華早報十二日報導,上海復旦大學和美國紐約血液中心的研究人員將武肺活病毒與實驗室培養的T細胞結合,卻驚訝地觀察到,T細胞反成了武肺病毒的獵物,他們在病毒的突刺蛋白裡發現一個特殊的結構,顯示病毒包膜和細胞膜在接觸時引發了融合。病毒的基因之後進入T細胞並奪取對細胞的控制,破壞了T細胞保護人體的功能。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細胞與分子免疫學》期刊,不過據該研究,武肺病毒和HIV有一個很大的區別,HIV會在T細胞裡複製來產生更多的病毒,但該研究未發現武肺病毒進入T細胞後出現增生,可能是病毒和T細胞最後同歸於盡。

人體T細胞量越少 死亡風險越高

這項發現,與前線醫學生的觀察吻合。中國解放軍總醫院二月間發表的臨床報告警告說,武肺患者的T細胞可能大幅下跌,特別是年長者和需加護治療的患者。T細胞數量越低,死亡風險就越高。據中媒報導,這項觀察後來在二十名武肺死者的解剖檢查中獲得證實,這些死者的免疫系統幾乎全毀,有醫生指這些死者內部器官遭到的破壞,類似和愛滋病的組合。

科學家此前也在SARS病毒上進行相同實驗,發現SARS病毒無法像武肺病毒一樣,感染T細胞。科學家認為,原因可能在於缺乏融合細胞膜的機制,SARS病毒主要是藉由細胞上獨特的蛋白質受體ACE2(血管升壓素轉換酶第二型)來感染細胞,不過這種物質在T細胞上並不常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