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疫」壓力大 孕婦皮蛇上身

2020/04/09 05:30

▲圖1。(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張太太懷孕13週,某日覺得右側腰腹部劇烈神經抽痛,伴隨皮膚刺痛感,1-2天後冒出大片紅疹,並有水泡。至皮膚科就診,醫師診斷為胸椎神經第9、10、11節帶狀疱疹(圖1)。

她因為卵巢功能早衰,靠試管嬰兒技術懷孕,初期又不時出血,懷孕期間壓力頗大。

▲圖2。(照片提供/郭鴻璋)

怕染疫傳染胎兒 寢食難安發病

近日武漢肺炎(或稱新冠肺炎)疫情不斷,除了影響她的餐廳生意外,又聽到孕婦如果感染武漢肺炎會垂直感染給胎兒,造成她寢食難安多日,因而引發帶狀疱疹。

孕婦發生像這樣多神經節帶狀疱疹症狀臨床上不多見,大多孕婦因擔心藥物影響胎兒,只用支持療法,塗抹藥膏、口服抑制病毒及止痛藥。此患者在用藥1星期後,紅疹消退,刺痛感明顯減少;兩星期後皮膚病灶完全消失,只剩團團色斑(圖2)。

帶狀疱疹和水痘感染源為同一家族病毒(v-z virus),幼年時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機能不好、免疫力差、罹癌、長期失眠或面臨重大壓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會被活化侵犯神經節,造成神經發炎疼痛,進而引發皮膚刺痛、產生紅疹或水泡,整個病程大約2-4星期。

帶狀疱疹患者只會在水泡破掉時,才會經由接觸傳染,使沒得過水痘的人得水痘,並不會讓人罹患帶狀疱疹。

和水痘不一樣的是,帶狀疱疹是神經節內的病毒被活化,病毒不會進入血液,因此血液中的病毒量甚低,理論上對胎兒不會有影響。懷孕中期後,孕婦之前感染水痘產生的抗體會通過胎盤,讓胎兒多一層保護。

◎罹患帶狀疱疹要注意:

●疱疹後神經痛偶有發生,可能持續2-3個月或若干年。

●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或眼睛時,慎防日後嚴重神經節疼痛,甚至導致失明。

●謹慎照顧傷口,避免細菌感染。

●疱疹癒後,可能有色素沉澱或疤痕。

●孕婦可安心,帶狀疱疹不會垂直傳染給胎兒。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