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牛奶過敏 臨床症狀多元

2020/04/03 05:30

▲牛奶是嬰幼兒及兒童重要食物,但有些小孩可能會對牛奶蛋白過敏,家長需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士寬)

文/李士寬

牛奶是嬰幼兒及兒童重要的食物之一,卻也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其過敏症狀可能是快速反應,在食入後數分鐘到兩小時內就產生症狀;也可能是延遲反應,在食入後48小時、甚至數日才產生症狀。

包括腹瀉、起紅疹、流鼻水…

牛奶過敏的臨床表現相當多元,包括腸胃道(如胃食道逆流、嘔吐、腹瀉、血便、便秘等)、皮膚黏膜(起紅疹、嘴唇眼皮腫脹、異位性皮膚炎等)、呼吸道(流鼻水、喘鳴、咳嗽等)及嚴重型(過敏性休克)等幾類。

值得注意是,嬰兒牛奶過敏未必在出生頭幾天就立即發生,可能到數週大時才顯現症狀,所以當嬰幼兒出現以上情況時,必須將牛奶過敏納入考慮。

喝配方奶 試改喝水解奶粉

至於診斷方面,抽血檢測並不準,所以要靠臨床診斷,也就是當醫師懷疑為牛奶過敏時,小朋友應停止攝取牛奶及乳製品2-4週,觀察症狀是否改善,若有改善應該就是牛奶過敏引起的。但嬰幼兒飲食仍以奶類為主,原本喝配方奶的寶寶不可能完全不喝奶,此時可先改喝水解的配方奶看看。

所謂水解奶粉是將牛奶蛋白分子切得更小,分子越小越不會引起過敏。目前市面上常見是部分水解奶粉,較容易購得,可先嘗試,如果有改善就維持。若未改善又強烈懷疑有牛奶過敏,可改喝完全水解的配方奶,它將牛奶蛋白分解得更小,造成過敏的機率更低,只是味道並不好。

另外,市面上也有以黃豆為基底的嬰幼兒配方奶,完全不含牛奶蛋白,也可嘗試,但牛奶過敏的嬰幼兒約有10%也對黃豆過敏,所以若改喝黃豆基底配方奶仍未改善,就要改成完全水解奶粉。

較大兒童 可直接停止攝取

另要注意,純餵母奶的寶寶若母親有喝牛奶或吃乳製品,則牛奶蛋白也會進入母奶中,被寶寶攝取到,因此並非純喝母奶就能完全避免牛奶過敏。若臨床有懷疑,可請媽媽暫停攝取牛奶及乳製品,再觀察寶寶症狀是否改善。

至於較大兒童,因為奶類已不算營養必需品,可直接停止攝取,觀察症狀是否改善。若擔心缺鈣,深綠蔬菜、堅果、豆腐都含有鈣質,不一定要靠牛奶補鈣。

此外,兒童便秘有相當比例是牛奶過敏造成的,研究顯示,讓便秘兒童停止食用牛奶及乳製品,有3-8成的人便秘可改善。因此,小朋友便秘若增加纖維質及水分攝取仍未改善時,不妨停喝牛奶試試看。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