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顴骨袋」分3類 治療前停看聽

2020/02/01 05:30

▲顴骨袋合併眼袋可以肌肉懸吊治療。(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顴骨袋是顴骨表層的袋狀凸起,有時單獨發生、有時與眼袋連結、有時與印第安紋合併。眼袋雖然討厭,但是眼袋在相書上象徵長壽,代表子女的田宅;顴骨袋在命相學上卻代表衰敗困厄,究其原因可能與顴骨袋外形相關。

顴骨袋長在顴骨附近,給人違章建築的感覺,而且顴骨袋伴隨皮膚水腫變形,也難怪給人不好的印象。

顴骨袋惡名昭彰,但是困難整形。美國2019年美容外科醫學會調查,100%的醫師願意治療眼袋,只有3%的醫師願意治療顴骨袋。

美國田納西大學瑞貝他教授,在解剖實驗室研究數年之後,將顴骨袋的原因分類並提供治療方法,該篇報告包括324位病人,追蹤長達7年值得參考。

後天性 用眼過度導致

◎顴骨袋可以分為3類:

●後天性:眨眼、閉眼及瞇眼須使用眼輪匝肌。用眼過度,顴骨附近眼輪匝肌鬆弛,產生顴骨袋,如果用力閉緊眼睛,肌肉緊繃,顴骨袋就會改善。

治療方法:眼輪匝肌懸吊手術,尤其適合伴隨眼袋或印第安紋一起發生的顴骨袋。

●先天性:原因是局部皮下脂肪堆積,童年就會出現顴骨袋而且往往有遺傳傾向。如果無法判定先天性或後天性,可以做肉毒桿菌測試。先天性打肉毒桿菌不會加重,後天性打肉毒桿菌會加重。

治療方法:局部消脂針多次注射或是抽脂可以改善。

早起最嚴重 恐是疾病

●疾病:局部皮膚水腫與過敏、貧血、腎病等有關,特色是早起最嚴重,而且隨著身體狀況顴骨袋忽大忽小。

治療方法:抗過敏藥物、氣喘藥,甚至利尿劑可以改善。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