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搶破頭 醫:健康人一天用1-2片

2020/02/01 05:30

▲陳伯彥醫師指出,醫師看診時,也是配戴一般外科口罩。(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不戴口罩時可掛起來,避免髒污或飛走,深色面朝外。(記者蔡淑媛攝)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搶購口罩,市面上一片難求,醫師提醒民眾配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也不用一直戴著,在人口密集及醫院等密閉空間才須戴口罩,不用時,可拿下以紙袋盛裝或先掛在牆上,健康民眾一天使用1至2片即可,不需要每次換新。

就醫、人多、密閉空間才須戴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屬於大顆粒的病毒,為飛沫傳染,戴上一般外科口罩讓口沫不噴濺,可阻擋70%以上5微米顆粒,就足夠防護,不同於麻疹、水痘、德國麻疹是空氣傳染,所以民眾不必搶購N95口罩。

陳伯彥表示,N95口罩可阻擋95%以上的次微米顆粒,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因此處置急診、發燒、有武漢肺炎旅遊史、疑似或確診病例等特殊情形時才會使用,N95透氣性差,一般人戴上5分鐘就會覺得呼吸困難,像他看一般門診時,也僅戴一般外科口罩就足以防護。

陳伯彥指出,現在口罩一片難求,健康民眾一天用1至2片,不用戴一次就丟掉,也不用一直配戴,在人多的地方或密閉空間才要戴上,戴口罩時也盡量少講話,減少口水噴濺、沾濕,減少污損,延長使用時間。

勤洗手正確配戴 每天更換

另外配戴前後必須洗手,戴口罩時,應拉上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鼻樑,口罩拉到下巴,平常避免雙手觸碰到口罩表面,減少污染口罩,不用時可拿下口罩對摺(深色面朝外)放置在乾淨、透氣的容器如紙袋保存,或是把口罩掛起來(深色面朝外),等要用時,再拿出來戴上,不過口罩仍應每天更換。

不須搶購P95、R95級口罩

由於市面難買一般外科口罩,有民眾甚至搶買P95、R95口罩,陳伯彥指出,P級、R級比N級口罩更增加油性微粒的阻隔,而P級又比R級使用壽命更長,一樣具有阻隔病毒的效果,不過一般民眾不需使用這類防護級的口罩,而且透氣太差,配戴不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謝宗學表示,防疫除了戴口罩也要勤洗手、手部不要挖鼻孔、揉眼睛,並正確使用口罩,深色防水層朝外、親水層朝內,如果有髒污或潮濕,口罩防護力就會大幅失效必須更換;陳伯彥也說,防疫期間民眾也要注意衛生、多喝溫開水,如果口乾舌燥也會使黏膜免疫力變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