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眼睛出血 中醫教你預防之道

2020/01/09 05:30

▲舌下靜脈若呈現青紫或紫黑,屬於血瘀體質,代表血液循環不佳及血管硬度大,容易出現結膜下出血。(照片提供/郭祐睿)

文/郭祐睿

「醫師,我的眼睛又出血了!會不會有中風的風險?」氣溫驟降,天氣乾冷,眼睛紅或者眼睛出血的患者越來越多,若視力正常,可能是因為結膜下微血管破裂引起出血,一般1-2週之間就會消失。有血瘀體質的人容易產生結膜下出血,大部分無特別外力介入也會出現,有時會因為搬重、咳嗽、眼睛癢或過度用力引發。

容易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患者,未來罹患眼中風、甚至腦中風的機會較大,病因除了熟稔的火氣大之外,大部分患者都隱藏有血瘀體質。

可以透過觀察舌下兩條靜脈的顏色來判斷是否有血瘀,正常靜脈的顏色是淡青色,若靜脈呈現青紫或紫黑色,而且分支很多、變粗,甚至扭曲成網絡狀,就代表血液循環不佳、血管硬度大,結膜下出血或眼睛更深層血管出血或阻塞的機率就更高。

引起血瘀的原因簡單分成氣滯、寒凝或氣虛等三種,用藥前先釐清是否有三高問題,有無使用抗凝血劑或凝血功能異常,再使用清利頭目風熱的中藥,如:菊花、金銀花等。

◎建議平常可以透過以下3種方式,預防出血狀況發生:

●運動:運動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只要一週持續3天,每次超過30分鐘,就可以促進供氧及血液循環,幫助氣血流通。

●泡腳:中醫認為,泡腳能「引火下行」,幫助末梢血液回流,每天用40℃以下的熱水泡腳30分鐘,也是促進氣血流通的方法。

●頸部保暖:後頸在中醫屬膀胱經的走行,天冷一定要記得後頸保暖,不管是用圍巾,甚至貼著暖暖包,只要頸部保暖得宜,風邪便無法入侵,頸部肌肉不至於因為天冷而過於緊繃,使得血管過於收縮,導致循環不良。

血管的問題對於眼睛至關重要,若要保護好血管,除了以上的方法外,平常可以食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提高血液中好的膽固醇,對抗發炎反應,減少血管硬化,對於眼睛的各種疾病都有預防的功用。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