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腎動脈狹窄 放支架救一命

2020/01/03 05:30

▲阿嬤出現「腎動脈嚴重狹窄」(左),經放置支架後,血管恢復通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出現喘、胸悶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90歲的李阿嬤近來不斷出現喘、胸悶及血壓高等狀況,1個月內有3次送急診,醫師診斷為「腎動脈嚴重狹窄」,但阿嬤年紀大,不願接受侵入性手術,不料日前再度因急性肺水腫送醫,不但血壓飆高,更一度無法呼吸換氣,讓她驚覺事態嚴重,終於答應接受手術置放支架,術後血壓獲控制,重新順利呼吸。

急性肺水腫 終於接受積極治療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這名阿嬤罹患「三高」問題多年,日前到院診斷出雙側腎動脈嚴重狹窄,建議進行心導管治療,但阿嬤覺得年紀大,排斥接受侵入性治療,造成每週都因急性肺水腫發作送急診,讓家人整天提心弔膽。

黃國書表示,患者上週再度因急性肺水腫送醫,到院時幾乎喘不過氣,甚至出現意識模糊,血壓更飆到200毫米汞柱,驚險危急的狀況,終於讓她決定接受「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術後順利撐開狹窄的血管,患者的血壓也獲得控制。

黃國書說,腎動脈狹窄成因包括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或纖維肌肉發育不良造成,其中前者約佔9成,易出現在年長、罹患三高、抽菸、有冠心病和腦中風病史的民眾身上,至於纖維肌肉發育不良則較少見,好發於15至50歲的女性,這名患者因腎動脈狹窄引發高血壓,造成體內液體過度累積,因而出現急性肺水腫。

黃國書指出,腎血管性高血壓佔次發性高血壓比率約2%到3%,患者容易出現急性肺水腫,一般會透過血管攝影確診病況,若遲不處理,恐造成腎臟萎縮,因此若確診,會建議接受氣球擴張術或置放支架,只要積極治療,都能明顯控制血壓,將可降低日後出現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等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