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三九貼 驅寒邪、增抗病力

2019/12/18 05:30

▲醫療人員示範穴位「三九貼」。(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年之中氣溫最寒冷的3天稱為三九天,即是冬至後連續3個第9天,一般介於冬至到大寒期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黃升騰表示,這3天人體陽氣始發,皮膚乾燥毛孔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傳統中醫認為,這時如在皮膚貼敷辛散溫熱藥物,藥物滲入體內效果較平時好,常在這一年中最寒冷的3天選擇如白芥子、附子、乾薑、細辛等辛熱藥,在特定穴位貼敷以治療中醫歸屬為寒症的疾病,這特有治法稱為三九貼。

安南醫院表示,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該院今年三九貼日期為12月31日、2020年1月9日及1月17日;同時三九貼時間是12月31日至明年1月17日之間都可以貼。

黃升騰表示,最寒冷期間利用辛散溫熱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激發人體陽氣,藉由穴位及經絡走向、特性,一面驅除寒邪、一面提高身體抗病力。

臨床常利用的藥物有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處敷貼,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發作頻率,另容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孩也適合穴位敷貼。

他說,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須注意孕婦、兩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泡、發燒與咽喉發炎者均不適合此法。

三九貼要注意敷貼當日須禁食生冷、油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療效,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塗擦適當消炎藥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