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抹布擦桌完接著擦醬料瓶口! 醫:沒洗乾淨比馬桶還髒

2024/04/14 11:23

醫師表示,濕濕的抹布每一條都是細菌繁殖的溫床,細菌可高達6.3億CFU/g,此時若沒洗乾淨恐比馬桶更髒;圖為情境照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清查藏壽司新北分店 衛生局:7家分店衛生有缺失限期改正

一年爆出2次疑似食物中毒!藏壽司兩家店遭停業 業者回應了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安問題頻傳,日本知名連鎖壽司品牌在台分店爆發多起疑食物中毒案。然而,更被爆料出,員工用同條抹布擦桌子跟醬油罐「瓶口」,消息一出,衛生問題再被質疑。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這就是很典型沒衛生分隔的觀念,因為病毒、病菌是用肉眼看不見,所以別以為用同一條抹布,就可擦去所髒東西。且濕濕的抹布每一條都是細菌繁殖的溫床,細菌可高達6.3億CFU/g,此時若沒洗乾淨恐比馬桶更髒。

濕抹布是細菌繁殖的溫床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店家使用的抹布,本來就容易可能藏有大量細菌,尤其在潮濕環境下,細菌容易繁殖。有一項研究發現,只要在廚房潮濕環境中,放置2天的抹布沒有用,其抹布細菌量,自然就可能高達6.3億CFU/g,這些可比傳統的厚質吸水抹布細菌量高出許多。

黃軒表示,根據毛里裘斯大學健康科學部門的科研團隊進行的研究,測試了100條已使用1個月的廚房抹布,包括進行細菌培植。結果發現,49%抹布帶菌,當中36.7%分別驗出有大腸桿菌和腸道球菌,14.3%驗出金黃葡萄球菌。

黃軒接著說,另一項調查更顯示,一個全新抹布,使用1個禮拜後,含菌數高達300億個,且菌落數上萬個,相較之下,而每2天清理一次的住家地板菌落數約500個、馬桶坐墊的菌落數,也只約1000個,且小吃店抹布上,都是大腸桿菌,容易引發食物中毒、腹瀉。

留意異味、潮濕、顏色異常

如何發現店家抹布有問題?黃軒建議,可透過「異味」、「潮濕」、「顏色變得異常」來判斷是否乾淨。舉例來說,如果抹布有不尋常的異味,這可能是細菌過多的跡象;而長時間潮濕的抹布容易滋生細菌;另外,更要記得只要有水又有食物屑滯留,肯定是細菌的天堂;如果抹布,已經開始有顏色變得異常,那可能是細菌或污垢積聚的結果。

黃軒提醒,抹布應該定期更換,專家建議至少每天更換1次;使用高溫水或根據衛生署規定的煮沸殺菌法,將毛巾、抹布至少與水煮5分鐘以上來殺死抹布上的細菌;也可使用有效的消毒劑清潔抹布,以確保殺死細菌;應該禁止接觸食物或器皿,以策安全、避免食物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