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年做遍腸、胃鏡無解 醫揪腹痛禍源 15分鐘解痼疾

2024/04/10 19:23

1名40多歲女子長期飽受腹痛困擾,但卻一直找不到原因,最後用腹腔鏡檢查,在剖腹產傷口上發現腸沾黏的情況;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多歲的婦人,近10年來,飽受腹痛困擾,做過胃鏡、腸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卻始終找不出痛點,後來醫師用腹腔鏡檢查肚子,發現有段約10公分的腸子,黏在當年她剖腹產傷口上,最後用微創手術分離沾黏狀況,僅花15分鐘就解決婦人多年困擾。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網站發文指出,主要造成腸沾黏的原因是因為手術,而且在腹膜的傷口越長,發生沾黏的比例越高,然而現在醫療技術越來越好,腹腔鏡(微創手術)只要打3個原子筆大小的洞,發生沾黏的機率就會比剖腹少許多。

術後沾黏3原因

●與原始病程有關:如果一開始是胃穿孔,或者是盲腸破爛到整個肚子,那不管有沒有做過手術,本來它就已經發炎沾黏的亂七八糟了,所以手術後,在恢復上發生沾黏的機率會較高。

●與體質有關:像是容易有蟹足腫的體質,儘管手術過程已經很仔細,動作也很輕柔,還是很容易發生沾黏。

●與醫療衛材有關:如果有使用防沾粘,會降低沾黏的機率。像是之前有開過減重手術或者是胃癌的病人,他有使用防沾粘,之後幫他開膽結石,手術進去看,他的結構都是完整的。

陳榮堅提到,腸沾黏常見的症狀有,腹痛、脹氣、便秘等等。若是嚴重導致腸阻塞,甚至可能會引發感染而有敗血症的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