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幫小孩餵藥好困難! 醫曝「3撇步」讓吃藥變愉快

2024/04/09 09:19

​傑登說,如果從小被逼著餵藥,那長大後對吃藥這件事情產生排斥,一直躲避吃藥也是非常合理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生病感冒不是最可怕的,應該是餵藥才是最可怕又困難,幫小朋友餵藥時,可以說是一場戰爭。兒科醫師傑登表示,生病不舒服時,未經寶寶同意的當下,嘴裡還要被硬塞苦苦的東西,這樣當然會努力掙扎,可能還會產生排斥。大人的工作就是要讓小孩認為吃藥不可怕,可以用以下3個技巧:45度角預備姿勢、向臉頰兩側推藥、善用遊戲和鼓勵。

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和網站發文分享,如果從小被逼著餵藥,那長大後對吃藥這件事情產生排斥,一直躲避吃藥也是非常合理的。所以大人該做的事情是:「一開始就讓孩子覺得吃藥不可怕,甚至有點好玩。」下列分享3個小技巧,目的在於避免嗆咳、被強迫等不好的經驗,可以讓吃藥變得更順利愉快。

​過程輕鬆的餵藥方式

●45度角預備姿勢:此角度可減少嗆到機會,可使用包巾避免手腳揮舞打翻,可以唱歌或與寶寶對話增加安全感。

●要向臉頰兩側推藥:不能往喉嚨直射容易嗆到,應少量分次往臉頰兩側餵藥。

●善用遊戲和鼓勵:「來〜藥藥火箭準備登陸囉!」用遊戲引導,讓孩子對吃藥不恐懼。吃下後,給予擁抱或鼓勵,增加成就感。勿強迫餵藥,避免有心理陰影或嗆咳危險。

​傑登說,如果孩子對味道特別敏感,可以和開藥的醫師溝通,盡量選擇味道比較好的藥物、糖漿或加一點糖粉,增加吃藥的意願。當然還是最希望孩子們健康、睡飽、吃好,營養均衡和出門運動,這樣都不用吃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