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埋怨老公衣領總卡黃垢? 醫曝3原因:與它有關

2024/04/08 16:40

醫師表示,當遇到衣領常卡了一層油垢,可能是因受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男性皮脂腺、油脂與汗水大量分泌,而這些分泌物都易讓男性在接觸到任何衣物而變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一定很多女性都曾埋怨過自己另一半,枕頭套、毛巾、衣領常卡了一層油垢,總是黃黃、髒髒的。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發文替男性喊冤,當遇到這些情況可能是因受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男性皮脂腺、油脂與汗水大量分泌,而這些分泌物都易讓男性在接觸到任何衣物而變黃。因此,就算洗澡洗乾淨仍會存在這些分泌。

男性為何一直都髒髒的?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整理出3大原因,首先是男性會不停分泌男性荷爾蒙,尤其是睪固酮,會促進皮脂腺的擴大及油脂大量分泌。因為男性體內的5α-還原酶較為活躍,會將睪固酮轉換成二氫睪酮,這是一種更為強效的雄性荷爾蒙,進一步提高皮脂大量的生產,這種機制也解釋了男性的皮膚,通常比女性更為油膩及毛孔看起來較粗大的原因,然而,這些皮脂本身就是淡黃色液體,能讓枕頭套易呈現泛黃現象。

黃軒表示,其次是不停分泌汗水,因為當男性在睡眠時,皮膚依然在不停地分泌汗水,這些汗水中,含有的酸性物質,也會使枕頭套發黃,科學家借助顯微鏡觀察,發現即使不在高溫環境(攝氏31度)以下時,皮膚幾乎仍會持續分泌汗水,以調節體溫、散熱與濕潤皮膚,而汗水中含有的酸性物質,也會使枕頭、衣物發黃。

黃軒接著說,最後則是由於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男性表面上的皮膚會一直不斷大量的生產油脂和汗液以外,其實還混有一堆的屑屑,像頭皮屑、汗垢、口水,都會使男性接觸的任何衣物,都容易變黄。

可使用溫水、漂白劑、晾曬去除污垢

至於如何處理因皮脂和汗水導致的衣物黃色汚垢?黃軒提醒,在洗衣服時,建議可先用洗衣皂或去漬劑塗抹在黃漬上,並輕輕搓洗,然後將其浸泡一段時間;也可使用溫水,幫助洗衣粉更好溶解,有效地清潔衣物;對於白色或淺色衣物,則可使用含氧漂白劑,請依照產品說明進行稀釋或使用;酵素洗衣粉對於去除皮質和汗液的黃漬效果較好;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天然漂白作用,有助於去除黃漬。

黃軒也提醒,在使用任何清潔劑前,要先檢查衣物的洗滌標籤,並在不顯眼處測試產品是否會損傷衣物,若黃漬依舊頑固,可能需要多次清洗才能完全去除。另外,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每天洗澡、定期更換枕頭套和床單,可減少這些問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