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女老師吃「小林紅麴保健品」 膽固醇未降還釀腎病

2024/03/30 10:08

女老師就醫檢查發現腎功能異常已進入第1期腎臟病,目前服藥控制避免惡化。(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引發腎臟疾病問題,台中市一名40多歲女老師指控因高膽固醇曾服用小林製藥提供紅麴粉末的諾寶紅麴膠囊,服用約半年後,膽固醇不但沒改善,腎功能從正常變異常,進入第1期慢性腎臟病,現在得吃藥控制避免再惡化,覺得非常氣憤,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已接獲通報,產品「諾寶紅麴膠囊」製造業者已完成自主通報下架停售。

這名老師說,2年多前健檢發現膽固醇過高,靠運動、飲食控制仍未有效改善,前年7月接受藥局推薦購買紅麴服用,吃了半年、2盒劑量,改善有限、檢查仍是紅字,未再服用,不料今年1月再檢查,腎絲球過濾率變成54(正常值應大於60),進入第1期慢性腎臟病,必須服藥控制避免惡化。

這名老師說,近日接到購買藥局傳來簡訊指諾寶紅麴膠囊原料使用到日本小林製藥提供紅麴粉末,安全性未釐清前建議停止使用,並到店退貨,她才發現是吃到問題紅麴,可能導致她腎功能突然驟降的元兇。

根據衛福部網站公告國內業者主動通報預防性下架資訊,也包括諾寶紅麴膠囊產品(製造日期2022/6/7、2022/7/5、2023/7/8)。

這名老師就醫的診所院長施勝桓表示,患者才40多歲,腎絲球過濾率應該有80左右,卻看到她腎功能異常僅54,為求謹慎還再檢驗1次仍異常,以腎絲球過濾會隨年紀下降每年約1,她在2年多前的健檢報告也約80,不該惡化這麼快。

台中女老師曾吃過使用到日本小林製藥提供紅麴粉末製成的保健食品。(讀者提供)

施勝桓表示,慢性腎臟病沒到晚期才會有易倦怠、蛋白尿等明顯症狀,建議曾服用過問題紅麴產品的民眾應該檢查是否有腎功能異常,他也說,有高膽固醇問題,應就醫評估用藥,而非把保健食品當治療用。

施勝桓指出,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包括先天及後天問題,如果本身高血壓、糖尿病或家族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因子,低密度膽固醇高於100mg/dl應就醫評估使用降擔固醇藥物,如果無相關風險因子在130mg/d以上建議用藥。

台中市食安處指出,該名病人於今日接獲當時購買藥局通知,「諾寶紅麴膠囊」之產品成分與小林製藥紅麴相關。食安處經聯繫醫師及病人後,已協助完成食藥署「健康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經調查該產品之製造業者已完成自主通報,產品均已下架停售,食安處將密切追蹤食藥署審查進度,也持續關心病人健康情形。

女老師近日接到購買藥局傳來簡訊指諾寶紅麴膠囊原料使用到日本小林製藥提供紅麴粉末,安全性未釐清前建議停止使用。(女老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