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自覺「抖腳」? 醫曝4原因:與生理和心理有關

2024/03/12 10:52

研究表示,經常抖腳可能隱藏著多種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像是當人們感到緊張或不安時,就會用抖腳方式,來減輕自己的焦慮與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抖腳這種習慣,很多人都有過。但為什麼有人會不自覺的抖腳?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經常抖腳可能隱藏著多種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像是當人們感到緊張或不安時,就會用抖腳方式,來減輕自己的焦慮與壓力;除此之外,抖腳原因還包含不寧腿症候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遺傳因素等因素。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抖腳這個行為,很多人可能會想到,這情況僅僅是一種習慣或是無意識的動作。然而,抖腳背後,也可能隱藏著多種生理和心理的原因。以下為抖腳可能的4原因:

1.焦慮和壓力:抖腳可能是焦慮或壓力的一種外在最常見的表現。因為當他們感到緊張或不安時,身體會進入人類自然防衞機制:「戰鬥或逃跑模式」,這時過剩的能量,就可能會轉化為抖腳,來減輕自己的焦慮和壓力。

2.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整體盛行率約為5-15%,好發於長者與女性,這群人感到有強烈的需要移動腿部的衝動,尤其是在夜晚或休息時,約3-6成患者可自然緩解。

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於ADHD患者來說,不斷重複的動作,如抖腳,其實是可以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

4.遺傳因素:抖腳也可能與遺傳有關。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原發性顫抖症,那麼後代出現抖手或抖腳的症狀的可能性會增加。

黃軒提醒,根據上述研究得知,抖腳不僅僅是一種習慣,它也可能是身體在告訴某些更深層次心底的訊息。但如果發現自己經常抖腳,並且這個行為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