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烹飪別再用錯「油」 醫曝選油2關鍵

2024/02/24 06:32

醫師建議,選擇發煙點較高、抗氧化高的油品更適合高溫烹調;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一瓶優質的食用油,若烹飪方法不當,反而可能攝取到致癌物質?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選擇發煙點較高、抗氧化高的油品更適合高溫烹調,推薦想要補充油脂,兼顧抗發炎,涼拌的時候可以使用亞麻油或是橄欖油,想要煎炒油炸的話,可以使用酪梨油、苦茶油,有發煙點高,不容易產生油煙,也相當穩定。

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表示,油品在高溫烹調過程中易變質,主要受到「發煙點」和「氧化穩定度」影響,發煙點是指油開始冒煙的溫度,發煙點較高的油更適合高溫烹調。若發煙點過低,在烹調時油煙過多,可能會增加吸入油煙造成肺癌的風險;氧化穩定度是指油品抵抗氧化的能力。在高溫或長時間加熱下,就算發煙點高,易氧化的油品會產生有害物質。

低發煙點油品

●亞麻籽油:發煙點為107~121攝氏度,高Omega-3含量,適合涼拌使用,不宜高溫烹調。高溫會破壞其營養價值,並產生有害的油煙,此外亞麻油是一種氧化穩定度低的油,開封後的亞麻油在室溫下大約可以保存6到8週。如果放太久,會產生過氧化物和自由基,吃了對身體反而不好。

中發煙點油品

●芝麻油:發煙點為約177°C - 210°C(不同品牌可能略有差異),芝麻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如芝麻酚,因此具有較好的氧化穩定度。不過Omega 6:3比例為57:1,攝取過多容易發炎。

●橄欖油:發煙點為約190°C - 220°C(不同品牌可能略有差異),特級初榨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和多酚,因此具有很高的氧化穩定度,含大量Omega-9。

●紫蘇油:發煙點約232攝氏度,在100克脂肪中,Omega-3含量比例約55%,Omega-6比例則有15%。

另外,初榨橄欖油和精煉過的橄欖油也有差別,他表示,初榨的橄欖油抗氧化物含量比較高,所以比較穩定,其他的營養物質也比較多。精煉後的橄欖油,發煙點會升高,但是抗氧化物減少,會變得更不穩定,長時間烹調可能會產生不好的物質。

吃了容易發炎的精煉植物油

他表示,這類型的油發煙點高,但經過精煉後,其抗氧化物減少,使得油在長時間高溫下的穩定性降低。Omega-6含量高的油,如葵花油、大豆油、花生油,長期高攝取可能導致身體發炎。

●大豆油:發煙點約234°C - 238°C。

●葵花油:發煙點約227°C - 232°C。

●花生油:發煙點約231°C - 236°C。

高發煙點油

●酪梨油:酪梨油的發煙點相當高,通常在271°C左右,由於它富含Omega-9脂肪酸並且初榨酪梨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這使得酪梨油非常適合高溫烹調,Omega-9的含量相當高,長時間烹調穩定。

●苦茶油:苦茶油的發煙點也相對較高,大約在232°C到252°C之間。苦茶油同樣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使其成為高溫烹調的理想選擇,和酪梨油一樣,Omega-9的含量相當高,長時間烹調穩定。

●玄米油:發煙點約254攝氏度。玄米油有著較高的發煙點,但Omega-6含量高,吃太多容易發炎。

蕭捷健表示,如果想要補充油脂,兼顧抗發炎,涼拌的時候可以使用亞麻油或是橄欖油,只是亞麻油的氣味相當重,又沒辦法久放,因此初榨橄欖油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他提到,紫蘇油的發煙點會比橄欖油來得更高,而且富含Omega-3。如果想要煎炒油炸的話,可以使用酪梨油、苦茶油,有發煙點高,不容易產生油煙,也相當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