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成都誤會長痔瘡與姿勢有關! 醫:「它」才是真正主因

2024/02/10 21:05

醫師表示,其實會不會長痔瘡跟姿勢無關,而「廁所上太久」才是導致痔瘡的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生活中引起痔瘡的原因眾多,不過有人質疑,到底是坐著還是蹲著上廁所,哪種更易長痔瘡呢?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表示,其實會不會長痔瘡跟姿勢無關,而「廁所上太久」才是導致痔瘡的原因。所以若要降低患痔瘡風險,建議排便時請專心完成任務,盡量在3到5分鐘內將直腸排空,減少腹腔肛門受壓時間。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現代人喜歡邊上廁所邊滑手機、看報紙、抽菸,在馬桶上的時間越久,會對腹腔和肛門造成更大壓力,導致直腸和肛門區域的靜脈曲張和脹大,容易形成痔瘡。因此提醒大家,想降低痔瘡機率,建議心無旁鶩,速戰速決。另外,如果有出現便秘、腹瀉、血便、排泄黏液、大便型態改變等,請儘快安排大腸鏡檢查,以確保腸道健康。

4種情況易導致痔瘡破裂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威佑曾衛教表示,便秘或腹瀉、提重物、慢性炎症、過度用力排便或長時間坐廁所等,都會造成肛門的過度負荷,進而引起痔瘡破裂。若不慎出血,建議可透過乾淨的紙巾或軟布輕壓止血;或服用止痛藥或消炎藥來減少不適和發炎;用清水沖洗肛門周圍,或溫水坐浴15-20分鐘可提供一定程度的緩解,並保持受傷區域清潔;或是儘早尋求醫療幫助,尤其是如果出血嚴重、持續疼痛或有其他痔瘡相關症狀。

陳威佑提醒,痔瘡的成因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建議增加纖維攝取,保持充足水分,以減輕便秘和減少腸道壓力。上班族應適時起身走動,若有痔瘡請就醫治療勿拖延,才不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