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翁吃太油頻腹痛 取出大量膽結石堆成小山丘

2024/02/07 10:02

老翁體內有大量膽結石。(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結石多到堆成一座迷你山丘!再過兩天便是除夕,每逢年節免不了高油、高鹽的美味佳餚,三峽區恩主公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吳東琰分享過往案例,90歲老翁平時有在吃藥控制高血壓,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年後開始右上腹及上腹疼痛,起初不以為意,未料數週後痛感不減反增,就醫檢查發現膽囊腫脹且有大量結石,需手術治療,最後切除膽囊降低產生併發症可能。

膽囊負責儲存及排除膽汁,膽汁主要以膽固醇、膽鹽及膽紅素組成,只要成分比例改變,就可能形成結晶,生成膽結石;如果膽囊收縮功能不佳,無法順暢排除膽汁,也可能造成膽汁過濃而形成結石。吳東琰指出,高風險族群包含高膽固醇及高油脂飲食者、40歲以上、女性、孕婦、肥胖者、迅速減重者,基因也有可能影響。

吳東琰提醒,若想預防膽結石,多喝水、調整飲食,盡量避免精緻食物,少久坐、多運動;有膽結石病史者切勿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時,以免反覆復發,提高膽囊癌風險。

吳東琰說明,膽結石的併發症最常見為右上腹痛(膽絞痛),常併發急、慢性膽囊炎,嚴重可能造成膽道阻塞、膽囊蓄膿、胰臟炎、膽囊腸道廔管、膽石性腸阻塞,甚至進展為膽囊癌。目前全球醫學認為,無症狀的膽結石只要觀察及調整生活型態即可;有症狀的膽結石則建議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以9旬老翁個案來說,原以為是吃壞肚子,但數週後並未好轉,疼痛不減反增掛急診,歷經血液檢查、腹部電腦斷層及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膽囊內有大量膽固醇結石,考量到年邁,安排接肉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切除膽囊降低產生併發症的可能性。

吳東琰強調,許多病人會擔心膽囊切除後影響生理機能,但大部分術前、術後未有明顯變化,不過消防脂肪能力會變弱,可能出現消化不良、腹瀉及腹脹,這時先少量多餐、少油,漸進式調整飲食,協助身體適應膽囊切除後脂肪消化不良的情形,數週後大多能恢復正常飲食。

一般外科醫師吳東琰。(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