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用藥限制可望突破 研究:NOAC治療+血栓溶解劑未增出血及死亡風險

2024/01/31 16:42

口服抗凝血藥物。(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與花蓮慈濟、奇美醫院以及台大、成大等多名醫師和學者組研究團隊,針對2011年元月至2020年11月間大數據研究,發現中風前服用NOAC(非維生素K拮抗劑口服抗凝血劑)治療仍不幸罹患急性腦中風病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出血及死亡風險,相較沒服用NOAC等藥物者沒有更高,可望改變目前全球中風治療指引,讓口服用NOAC的急性腦中風患者能及時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預估全球約上千萬人受益,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元月號。

該研究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中2300萬人的就醫資料進行大數據研究,調查2011年元月至2020年11月間,在急診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的20歲以上急性缺血性中風病人,研究發現,與未接受任何抗凝血藥物或中風前接受Warfarin(抗凝血藥物)治療病人相比,接受NOAC治療的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後,出現大出血事件和死亡風險並未變得更高。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蔡斗元指出,此項研究可望更新中風治療指引,讓服用NOAC治療的急性腦中風患者能及時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參與研究的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蔡斗元指出, 包括前年美國研究以及去年國際性研究都顯示,接受NOAC治療,與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後較高的腦出血風險無關,然而,上述兩項研究主要針對非亞裔病人,其中分别只有3.4%及20.2%為亞裔人士;由於亞洲人體質特殊,腦中風的型態與對藥物的反應與其他種族不同,目前針對亞洲族群的證據仍有限,這次的研究剛好補足了對亞洲族群的證據空白。

蔡斗元表示,國民健康保險署去年10月1日起雖放寬血栓溶解劑給付條件自原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使用,延長至4.5小時內,然而全球中風治療指引中,針對中風前2天內接受過NOAC治療的急性腦中風病人,不建議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然而NOAC藥物於2009年12月在台灣首次獲批准使用,截至2020年統計,台灣約有0.5%的人服用。這些服用患者大多屬於中風高危險群,若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時無法及時注射血栓溶解劑,恐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影響後續復原。

蔡斗元說,此項研究發現,將為臨床醫師做決策時提供關鍵參考,也為未來的研究及中風治療指引更新提供有力的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