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孩子更愛與你一同出遊! 心理師推5訣竅讓旅行更有趣

2024/01/14 10:35

心理師表示,打包行李是培養責任心和自立的好方法。有助於孩子建構組織的能力、提前思考和對自己負責;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將至,許多朋友會選擇規劃全家出遊,紓解上班上課所帶來的壓力。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分享,「5訣竅」能讓親子出遊更有趣,讓孩子更喜歡與大人出門同遊,包含:先別預定太多活動、準時吃飯、給予孩子決定權、讓孩子規劃行程,以及自己打包行李。

蔡百祥在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表示,與孩子一同旅行,雖然是一項挑戰,但也可能相當有趣,跟家人共同的旅行回憶,總是讓人回味許久。在出發之前,參考下列小提醒,能讓這趟旅程更開心有趣:

不要預訂太多的活動:太滿或是太早的行程,可能會讓孩子疲累不堪。

交錯安排:浮潛之後就安排一些下午茶,或參觀博物館,讓身體跟心靈能夠徹底放鬆。

準時吃飯:旅遊時總是會消耗很多體力,青春期的孩子食量也增加許多,所以記得每一餐盡量準時。吃飽喝足後,孩子們也會更有動力。

給予孩子決定權:在旅行中,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特別是孩子的意願總是會改變。當遇到了「覺得無聊的事情」,請試著給予他們決定權,不要對此太過失望。

讓孩子規劃行程:讓孩子自己負責規劃一天的行程,可以告訴他們預算,並提供一些建議(例如哪些區域有商店街)。這除了加強規劃的能力,也讓孩子明白規劃旅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學習尊重彼此。

自己打包行李:為旅行打包,絕對是培養責任心和自立的好方法。在旅行之前,你可以幫助他們寫出行李清單。這個小挑戰幫助孩子建構組織的能力、提前思考和對自己負責。

蔡百祥說明,大家都希望每次出遊都能有最好的準備,其實,往往那些出乎意料的發現,也會是旅程中最美好的驚喜。

他也表示,跟孩子出遊,放寬心,會發現孩子的各種美好,一步步地學習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