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護頸有一套 醫授3伸展姿勢舒緩疼痛

2024/01/12 14:25

吳孟晃醫師指出,可藉由慢慢的轉動頭部,觀察有沒有活動受限的情況;雙手有無麻痛來檢查頸部健康狀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讀書、工作、滑手機常低頭,沒注意正確姿勢,長期下來易引發頸部疼痛,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在臉書「骨科補脊站 吳孟晃醫師」發文表示,「低頭」這個動作會增加頸椎壓力,進而提升頸椎間盤凸出機率。建議應以手的高度就眼睛高度,減少低頭時間,或是每隔30分鐘就做一次伸展運動,也可做頸部、背部、腰部舒緩,來減緩疼痛。

吳孟晃指出,造成頸部疼痛主要是因椎間盤病變,原因分為3種,分別是老化、長期損耗和外力衝擊。可藉由慢慢的轉動頭部,觀察有沒有活動受限的情況、時常注意雙手是否有麻痛感,了解自己頸部脊椎健康。

吳孟晃提醒,運動也要特別小心,如橄欖球、足球等。

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有機會發生頸部疼痛(86.8%),如果沒有好好留意,可能影響生活,造成工作受到影響。對於中度以上的頸椎間盤凸出,可用增生療法注射、內視鏡頸椎減壓或融合或內視鏡人工椎間盤置換,傷口小安全性高,術後恢復快且照顧容易。

吳孟晃醫師建議,可藉緩慢仰頭、左右側偏頭運動、超人式、下犬式、站姿三角式等來緩解頸部疼痛。(圖取自吳孟晃臉書)

吳孟晃也分享以下頭頸部伸展運動來幫助頸部肌肉提升穩定性。

●頸部舒緩姿勢:緩慢仰頭、左右側偏頭運動。

●背部舒緩姿勢:超人式、下犬式、站姿三角式。

●腰部舒緩姿勢:上犬式、扭轉鬆腰、嬰兒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