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用「你好棒」誇獎? 專家授4招稱讚法

2024/01/05 19:25

語言治療師表示,誇獎孩子時,應注重具體而真實的描述,讓對方知道有注意到努力和付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不是都會用「你最棒」、「好厲害喔」、「你好乖」、「好漂亮」來誇獎孩子呢?語言治療師建議,在稱讚孩子時,應具體描述行為、強調過程,並謹記切勿比較及加入個人價值觀,建立孩子自信心。

空泛稱讚影響行為發展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與診所專欄發文分享,有位孩子在捷運上讓座給阿嬤,阿嬤便與其聊天,其中詢問小孩幾歲,孩子便回答:「快六歲」,阿嬤說:「哇!好棒喔」。小孩卻回覆:「嗯?棒在哪?」媽媽在旁趕緊拉了拉孩子,阿嬤也尷尬地笑了一笑,默默補一句:「很厲害啊!」

以上的案例,便是利用空泛的言語,來誇獎孩子;對此,語言治療師引述許多研究指出,空泛而流於形式的稱讚,不僅無法培養孩子的自信,反而會對其行為發展產生不良影響:

●失去挑戰的勇氣:如果孩子習慣性地接收過度正面而缺乏具體反饋的稱讚,可能會失去面對挑戰的勇氣,而忽略克服困難的意義與價值。

●降低動機:使用較為表象的讚美,容易讓孩子以為自己受人欣賞或歡迎,與個性或努力與否無關,反正不管有沒有多做什麼,得到的回饋都差不多。

●畏懼失敗:有些研究支持「固定性思維」理論,即過度稱讚可能導致孩子相信他們的能力是固定不變的,沒有辦法透過後天努力加強。並且孩子害怕失敗會暴露能力不足,將使其避免失敗,而不是將失敗視為學習的一部分,來尋找改進機會。

●過度期望與挫敗:時常接收過度的稱讚,可能會讓孩子形成不切實際的期望,認為自己總能表現得很好。當面臨比較時,感受到差距,或實際表現不如期望時,便容易產生挫敗感。

●社交困難:過度誇獎孩子,會讓他認為自己比其他人優秀,而難與同伴建立良好的合作和溝通關係,而在互動中展現自我中心的態度,產生人際、社交上的問題。

將孩子與他人比較 增加小孩壓力

至於如何誇獎孩子?語言治療師解釋,不論是面對大人或小孩,在誇獎時,應注重具體而真實的描述,讓對方知道有注意到努力和付出。

●具體描述行為:具體指出做了什麼,例如:孩子分享畫了一幅畫時,與其說:「你畫得很漂亮」,不如說:「你今天畫畫時比以前更細心了,我注意到你用了很多不同的顏色,真的很有創意。」

●強調過程而非結果:把重點擺在孩子的努力及嘗試,讓他感受到成長和進步。例如孩子解出一道數學題目時,應說:「我注意到你在解這道題目時,先仔細閱讀了題目,而且還思考出幾種不同的解法,真讓我印象深刻」。

●不做比較:避免將孩子與其他人進行比較,可能會讓孩子感到壓力或競爭意識,而不是真正感受到被肯定的快樂。相反地,若能專注於個人的成就和進步,便能建立自信心。

●不加入個人價值觀:不要讓孩子的努力變成討好父母而做的行為,而是要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優點與內在動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