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發炎性腸道疾病」好難熬 醫點5類飲品要適量

2024/01/01 09:30

醫師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急性期」者,應該儘量避免如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乳製品、含咖啡因飲料、酒精飲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不適、發炎,仍放不下飲料,每天要來一杯手搖杯?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解釋,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急性期」都應該儘量避免如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乳製品、含咖啡因飲料、酒精飲料,否則容易導致症狀加劇、腹部不適等問題,應依照個人飲用經驗適度減少和避免。

咖啡因、碳酸飲料、含糖飲料和乳製品:常會造成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不適症狀,應依照個人飲用經驗適度減少和避免。

乳製品:亞洲人超過7成有不同程度乳糖不耐,可能因奶製品誘發急性發作或不適,因此建議避免,可從綠色蔬菜、豆製品或魚類等高鈣食物補充鈣質。

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可樂、能量飲料等。

咖啡因會刺激胃腸蠕動,造成拉肚子、肚子痛,又會抑制食慾,加重營養不良。因此建議減少含咖啡因飲料攝取,可用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如洋甘菊茶替代。

酒精飲料:避免過度飲酒,將近一半患者抱怨飲酒會加重症狀,尤其是啤酒因為含有亞硫酸鹽和碳酸,被證實會加重症狀,就紅酒而言,高糖分的也含有較高導致腹部不適風險。

碳酸飲料:汽水、蘇打水、氣泡礦泉水,碳酸會導致腹脹、腹痛等胃腸不適,應盡可能避免。

緩解期詳細記錄飲食 找出誘發因子

李柏賢表示,其實每個人對上述飲品反應都不盡相同,「急性期」建議都應該避免,別跟自己因發炎而敏感的腸胃過不去,但在緩解期並非全部都要一滴都不能碰,而是在一開始應該詳細記錄飲食。找出可能誘發因子與自己的飲食地雷並加以避免。了解自己的腸胃,學會與其相處才是上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