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材價格狂飆20倍 專家:太依賴中國!建議發展「替代藥」

2023/12/22 13:56

中醫大藥學系中藥執業組教授黃世勳透露,中藥材漲幅從3倍到20倍都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正值冬季進補時節,不過仰賴進口的中藥材價格飆漲,甚至有科學中藥因成本過高而停止生產。中醫大藥學系中藥執業組教授黃世勳透露,中藥材漲幅從3倍到20倍都有,而黃蓮、細辛等目前則是缺貨。他直言,問題在於太仰賴中國進口藥材,應關注中國以外的多種藥材來源,並研究如何一藥多用、發展可取代「中」藥的「台」藥,才能度過下一波「缺藥」危機。

黃世勳說,因應缺藥,台灣中醫、中藥界應該要開始尋找替代藥、盤點世界各地潛在藥材來源。他舉例,過去茯苓主要從中國福建進口,現在則發現可從南非進口,另如甘草以前從新疆進口,現在則是自巴基斯坦輸入,且來源國會進行檢測與標準管控,中藥材品質並沒有比較差。

黃世勳直言,藥材具有多重作用,卻往往受限於用藥習慣,本草綱目記載了1892種藥材,而中醫師常用的僅有400到500種,還有很多知識在古書中,如何增進「一藥多用」仍有努力空間。

此外,黃世勳也說,中醫藥界應了解台灣有多少藥用植物可作為替代,例如「黃蓮」可以用台灣的「日本金粉蕨的地下根莖」替代,目前中醫較少用「酢漿草」其實也有抗發炎的功效。而現在當歸價格翻漲,台灣就種了不少「大和當歸」可以取代。

不過「大和當歸」並未納入台灣中藥典,黃世勳說,未納入台灣中藥典就不能作為診所開藥、藥廠製藥使用,僅能做為食材,而藥典通常5年更新一次,前一次更新是2022年,衛福部中醫藥司雖已評估要把大和當歸納入中藥典,但時效上恐緩不濟急。

黃世勳強調,政府應協助發展台灣本地藥材並應用於中藥領域,中醫師也應了解一種中藥材是否有多種用途,並發展「替代藥」的概念,用「台」藥代替「中」藥,才能改變過去過度仰賴中國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