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鞋筒高度與扭傷無關! 醫列5方式預防受傷

2023/12/07 19:30

醫師表示,鞋筒高度與腳踝扭傷無關,反而建議注意鞋墊是否有避震功能,以減少受傷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預防扭傷,習慣在打球時,穿著高筒籃球鞋;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引述國外研究,並表示,球鞋鞋筒高度與腳踝扭傷可能無關,若想預防腳踝扭傷建議在選擇鞋子時,要選鞋墊有避震、鞋底止滑紋路足夠,或是前足外側可加寬及加上防側翻,並在運動時,做好暖身及收操。此外,有舊傷者,在打球時貼紮外,也可尋求醫師進行「腳踝穩定度訓練」。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上個月有位家長帶著就讀高中的兒子來看診,並提到兒子腳踝扭到,經詳細評估後,發現有條韌帶扭傷,家長聽完後說:「還好還好,我叫他不要老愛穿低筒鞋,比較容易扭傷,都不聽」。對此他提到,其實穿低筒鞋及高筒鞋的扭傷機率相同。

李炎諭提及,腳踝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3.85/1000),過去選擇籃球鞋會以高筒鞋為主,直到Kobe帶起一波低筒籃球鞋的風潮,才開始有人會穿著低筒鞋打球。

研究:腳踝固定太過穩定 反增膝關節負擔

不過選擇高筒籃球鞋,真的能預防扭傷嗎?李炎諭引述數個過去研究結論提到,1993年的研究發現高筒、低筒鞋扭傷機率一致;2008年有研究發現後足跟固定的設計與扭傷機率無關;2021年研究顯示,在球鞋外側加上低摩擦力的防側翻片可以減少扭傷;更有生物力學研究顯示,腳踝固定太過穩定(高筒鞋、足跟鎖定),反而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

李炎諭進一步說明,有2001年的研究提到,過往扭傷紀錄、足跟有加氣墊、打球前沒有動態伸展都是腳踝扭傷的風險因子。因此綜合以上目前醫學實證,穿高筒、中筒、低筒球鞋跟腳踝扭傷可能無關,不過還是可以透過以下5方式預防腳踝扭傷:

1.鞋墊要有避震,但不要太厚,鞋跟重心偏高反而增加扭傷機會。

2.前足外側可以加寬以及加上防側翻,鞋底有抗扭片也不錯。

3.注意鞋底的止滑紋路,因為再貴的鞋子磨平了都會打滑,還是可能會造成受傷。

4.打球前應做好暖身,並在運動結束後進行收操運動。

5.建議有腳踝舊傷的民眾,除了在打球時貼紮外,也可以尋求醫療專業做「腳踝穩定度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