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女童胸部提早發育 想長高亂補傳統轉骨方恐造成反效果

2023/11/28 12:22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莊照宇表示,中醫治療不同性早熟型態的小朋友,有不同的處方,應尋求專業醫師綜合評估。(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許多家長會以坊間的傳統轉骨方,希望幫助正在成長階段的孩子「轉大人」長高,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莊照宇提醒,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影響,現代兒童性早熟比例逐漸增加,且女孩發病率明顯高於男孩,傳統轉骨方已不適宜,亂補恐造成反效果,可能導致骨齡加速,生長板過早閉合。

台南一名陳小妹,7歲時胸部即已發育,10歲時骨齡檢查已達12歲,超過實際年齡2歲,媽媽擔心女兒長不高,也怕初經提早來,孩子身心未準備好,至奇美醫院中醫部求診,莊照宇以中藥抑制陳小妹的骨齡,同時追蹤生長,經過近1年治療,骨齡保持在12歲,初經也未提早來,身高逐步增加,目前仍於門診持續追蹤。

莊照宇指出,現代中醫針對體重過重或對身高不滿意的小朋友,會根據生長曲線變化、第二性徵發育,也會視病況安排骨齡的X光或賀爾蒙抽血檢查,綜合評估孩子的生長階段,開立量身訂做的中藥處方,性早熟的診斷標準為女生8歲前胸部發育或是10歲前來月經;男生在9歲前睪丸變大,坊間轉骨方常含促進荷爾蒙分泌的補腎藥物,較適用發育遲緩及骨齡落後的孩童,未進入青春期或骨齡超前的性早熟孩子若誤服,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

莊照宇表示,相較於西醫使用針劑抑制發育,中藥的處方更趨於和緩,並需持續配合追蹤,針對已接受性早熟抑制針的小朋友,若在治療過程,生長速度不理想、體重過輕或過重,可配合中藥健運脾胃,搭配四肢引經藥物,如四神藥帖、柴胡桂枝湯、九層塔頭等。

而影響兒童成長的關鍵因素,在於健康的生活型態,莊照宇建議,仍需以飲食、睡眠、運動為核心,生長激素在晚上分泌最多,因此要減少熬夜,三餐定時,避免攝取含糖飲料或高熱量加工食品,同時,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牛奶、豆漿、蛋等,加強跳繩、投籃等縱向運動,每次至少15至30分鐘,不只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幫助身高發展,也能改善心肺功能,更能有助學業表現。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莊照宇表示,現代兒童性早熟比例增加,亂補傳統轉骨方恐造成反效果。(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