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得罕病SMA死亡率高! 醫:父母都帶因再做「2檢查」

2023/11/26 18:22

醫師建議,婚前、孕前或孕初期就要抽血做篩檢,若父母皆為帶因者,可再進一步透過「絨毛膜穿刺」或「羊膜穿刺」檢查胎兒基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pinal Muscular Atrophy,以下簡稱SMA)是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對此,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建議,婚前、孕前、孕初期就要抽血做篩檢,若父母皆為帶因者,可再進一步透過「絨毛膜穿刺」或「羊膜穿刺」,做小孩的基因檢查,藉此決定後續的方向。

SMA分3型

陳柏廷在臉書專頁「Dr.陳柏廷-婦產科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介紹,SMA主要是因SMN基因缺失而導致後續肌肉萎縮,屬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台灣約每40個人就有1人帶因;大致可分為3型,詳見以下:

第1型:發病年齡出現約為年齡0-6個月,出現如四肢軀幹、軟弱無力等現象,大多存活到2歲左右。

第2型:發病年齡出現約為年齡6-12個月,可自行坐立,少數可行走,預計可存活到20-30歲左右。

第3型:發病年齡出現約為年齡2-17歲,肢體近端肌肉無力,大多能長期存活。

絨毛膜穿刺、羊膜穿刺檢測胎兒DNA

陳柏廷表示,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帶因,小孩大概有「1/4」機率得病,抽血就能知道父母是否帶有SMN基因,且一生只需要抽一次(約2c.c全血)就好,萬一真的父母都有帶因,先不要太擔心,可以進一步,透過「絨毛膜穿刺」或「羊膜穿刺」檢驗,來決定後續的方向:

●絨毛膜穿刺:檢測絨毛膜中的胎兒DNA,取樣時間為胎兒約12週大,敏感度約95%,缺點是會有1%的流產機率。

●羊膜穿刺:檢測羊水中的胎兒DNA,取樣時間為胎兒約16-20週大,敏感度約95%,缺點是會有0.5%的流產機率。

陳柏廷另補充,真的不小心生出SMA寶寶,治療藥物一劑要價4900萬,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是無法負擔的 ,所幸今年通過健保給付,8月開始給予特定條件患者治療,不過他仍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希望未來政府也能考慮補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造福台灣的孕媽咪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