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臟健檢出現腫瘤先別慌 醫:常見「這種」多良性

2023/11/25 18:36

醫師表示,若腎臟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超過6公分,就容易出現如腹部腫塊、腰痛、泌尿道症狀等,此時就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患者看到健檢報告出現「腫瘤」2字就驚慌失措,尤其是腎臟出現腫瘤又更少見!對此,醫師林軒任表示,在幫病人做超音波檢查時,時常會檢出「腎臟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 AML)」是一種常見的腫瘤,多為良性,通常更多見於女性,若腫瘤大於6公分、每年生長速度超過0.25公分、荷爾蒙不穩定、腫瘤型態異常的人才需要考慮治療,反之,平時只要定時追蹤就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屬於良性腫瘤,只要配合醫囑,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追蹤腫瘤大小和生長速度,不太會出現生命危險或引起其他併發症,其實不用過於驚慌。

出現腹部腫塊、腰痛、泌尿道症狀要注意

林軒任指出,腎臟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最常見的就是「沒有」症狀,大多是無意中或是健康檢查時發現的,所以AML通常都是無意間發現,大部分的AML尺寸約落在零點幾到1公分左右,大約要6公分以上,才可能出現如腹部腫塊、腰痛、泌尿道症狀等,此時就要特別注意。

若有4狀況要進一步治療

林軒任表示,一般腎臟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無需特別治療,只需要追蹤就可以,但是當以下情形發生時應該考慮治療:

腫瘤大於6公分:如果檢測到的腫瘤直徑大於6公分,其自發性出血的機會越高,而且出血後的嚴重程度也會增加,此時會建議進行介入治療。且相對於小型腫瘤,腫瘤的尺寸越大,存在自發性出血的風險越高,出血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生長速度過快:當腫瘤生長速度超過每年0.5公分時,快速生長的腫瘤會增加血管的壓力,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引起出血。且初期難以確定腫瘤的性質,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發現腫瘤生長速度過快,可能代表腫瘤的本質並不尋常。此外,即使脂肪瘤有正常的血管組織,但當內部的血管膨脹、擴張為血管瘤時,也需要考慮進行介入治療。

是否為高風險群:高風險群包括經常需要飛行的人、正在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等。經常搭飛機的人,身體的荷爾蒙會經常產生變化,狀態不穩定;女性則是因為雌性激素,研究發現雌激素有促使腫瘤增大的可能性,如果腫瘤增大速度過快,則需要謹慎處理。

腫瘤型態異常:醫師會透過超音波影像去分析AML的型態,例如表面是否平滑、內容物是否均質等,如果影像型態異常,可能就會要求患者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

醫師說明,腎臟血管平滑肌脂肪瘤高風險族群包括經常需要飛行的人、正在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等,因荷爾蒙容易不穩定,需要更加謹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常見治療辦法

關於治療辦法,林軒任分享,目前最主流的是手術切除,而亞洲人脂肪瘤生長速度較慢,進行手術治療的機率相對較低;在極少見的情況下,如果發生自發性大量出血,則會請放射科醫生使用血管塞栓術,通過封閉支持腫瘤生長的血管,以達到治療效果;至於小型腫瘤則會建議持續追蹤,確保腫瘤在生長速度和形狀上沒有異常變化。

林軒任提醒,健康檢查時,如果有「疑似」字樣出現,不用過度驚慌,盡快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即可。若真的檢查出異常,定期追蹤,才能讓醫生在第一時間立即評估治療。平時也可以透過多喝水,並以少鹽、適量蛋白質為主的飲食保養腎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