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子宮瘜肉長不停 新式冷刀切除避免子宮過度傷害

2023/11/22 14:59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陳緒鵬醫師筆指處即為黃女的子宮瘜肉。(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46歲黃小姐,三年前出現經期不正常、量大等症狀,發現是子宮長出瘜肉,她前後進行了共三次的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還是不停復發而導致經期紊亂、滴滴答答又有時量大,因為長時間出血導致血紅素降低而貧血,嚴重影響生活,她近期子宮內膜又長出1公分左右瘜肉,且伴隨不規則陰道出血,至童綜合自費進行新式子宮鏡冷刀切除手術,避免再使用電燒燒灼移除方式而再次傷害子宮內膜,10分鐘即完全切除瘜肉,當日返家休息。

黃女並未生育,她先至其他醫院檢查發現子宮底部長出約2公分的瘜肉,經醫師建議進行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確認是良性瘜肉,可是切除後約半年左右又長出不到1公分瘜肉,再次切除後近1年又在子宮頸口長出瘜肉,所以又再次進行切除術,共經歷三次的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還是不停復發而導致經期紊亂、滴滴答答又有時量大,因為長時間出血導致血紅素降低而貧血。

黃女近期又發現瘜肉復發,擔心頻繁使用電燒切除手術會傷害子宮,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陳緒鵬檢查後,確認患者子宮內膜又長出1公分左右瘜肉,且伴隨不規則陰道出血,建議可以進行新式子宮鏡冷刀切除手術。黃女表示,明顯感覺冷刀手術後出血量非常少,但電燒切除術則在術後出血較多,而且電燒刀術後腹部疼痛感很明顯,冷刀手術就沒有感受到腹痛情況。

陳緒鵬表示,子宮瘜肉是因為子宮細胞異常增生,通常是良性,好發在30~60歲女性,又依據生長位置可分為子宮內膜瘜肉與子宮頸瘜肉,有些人會出現經期量變大或變長、不正常出血、影響受孕、停經後出血等症狀,治療後也常會再復發。反覆生長的瘜肉可考慮放子宮內避孕器,或服用口服避孕藥、黃體素等藥物來防止內膜增生,降低子宮內膜過度增長而又再次形成瘜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