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容易不耐煩 專家傳授4技巧培養耐心

2023/11/12 21:31

專家表示,當小孩沒有足夠的耐心時,可能會在各種情境下表現出焦躁、不耐煩或易怒的行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總是沒耐心,聽到要等就有情緒?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當小孩沒有足夠的耐心時,可能會在各種情境下表現出焦躁、不耐煩或易怒的行為,對此,分享實用4方法,能讓孩子發現耐心的好處,包含建立時間觀念、加強溝通能力、延遲滿足慾望、多參與節奏慢的活動。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不少家長應該都遇過這種狀況,在餐廳裡,餐點準備時間比較長,孩子開始抱怨肚子餓,不斷地問食物何時會到來,最後哭鬧起來;或者,孩子正在寫數學作業,但遇到一個變化題,實在是無法解決,竟然將筆摔在桌上,表現出超級沮喪的挫折感。

蔡百祥說明,要讓孩子「習慣等待」,更能理解包容和接受的重要性,並發現耐心的好處,可以試試看以下這些辦法:

建立時間觀念:缺乏時間觀念,可能是孩子失去耐心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們比較無法估計等待的時間,所以家長可以教孩子看時鐘,並且明確表達時間,讓孩子知道要等多久,例如點餐後,大約要等10分鐘才會上菜;用明確的時間,來降低不確定性帶來的焦慮感。

加強溝通能力:學會溝通能力是培養孩子耐心的關鍵,包括表達和聆聽的能力。孩子缺乏溝通能力時,往往「沒聽到話中的重點」,導致他們失去耐心。父母要多跟孩子多練習說話,增加他們的敘述機會,以提高他們的溝通能力,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理解別人的需求。

延遲滿足慾望:如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書中所說,延遲享樂能夠培養更多的耐心。可以告訴孩子,等待一段時間後,可以得到更多的獎勵,他們一定會表現得相當期待。

參與節奏慢的活動:孩子參與靜態或節奏較慢的活動,例如下棋、玩積木、拼圖、或學習樂器,可讓孩子集中精力、維持節奏,並降低急躁的情緒。

蔡百祥說明,除了這4個方法外,還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挫折容忍度和抗干擾能力,讓孩子在面對各種情況時更有耐心,生活相處也會更融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